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哪種血型較易得胃癌、胰臟癌? 研究揭秘

國家衛生研究院一項研究,針對全台近34萬人的血型與13種癌症的關係進行分析比對,發現不同血型者與某些癌症的風險有關。 (情境照)

國家衛生研究院一項研究,針對全台近34萬人的血型與13種癌症的關係進行分析比對,發現不同血型者與某些癌症的風險有關。 (情境照)

2015/03/04 07: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血型和癌症真的有關聯嗎?國家衛生研究院一項研究,針對全台近34萬人的血型與13種癌症的關係進行分析比對,發現A型人較易罹患胃癌,B型人則易得胰臟癌,AB型人則較不易罹患腎臟癌。然而有醫師認為,後天環境和生活習慣也有很大影響,血型並非罹癌的絕對因素。

蘋果日報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健康科學研究所名譽研究員溫啟邦,進行一項血型與罹癌風險關聯性研究已發表結果,還登上國際期刊《癌症流行病》。他分析美兆健檢資料庫1994到2007年間近34萬人的健檢資料,從中有了驚人發現,不同血型者與某些癌症的風險有關。

報導指出,研究發現,A型人易罹胃癌,B型人易罹患胰臟癌,AB型的人則較不易罹患腎臟癌。溫啟邦表示,研究資料中,O型者人數最多,因此以O型者當作其他血型的對照組,並調整年齡、菸酒癮等變項,發現A型人罹患胃癌風險較O型者高3成8,B型人罹胰臟癌風險較O型者高5成9,AB型人罹腎臟癌風險則低5成9,其他癌症則未發現與血型有顯著關聯。至於O型者易罹何種癌症則未做研究,但就罹癌人數來看,O型人最易罹患的癌症前三名為肝癌、乳癌和肺癌。

溫啟邦認為,B型人易罹胰臟癌,應與先天基因有關。基隆長庚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則表示,A型人較易罹胃癌,可能與個性易緊張有關,胰臟癌致病原因目前不明確,是否與血型有關仍待證實。

報導引述台大醫院健檢中心主任吳明賢說法,他認為後天環境和生活習慣是影響癌症重要原因,以胃癌為例,A型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後罹胃癌風險較O型高,推測是不同血型的醣蛋白差異,使A型人對幽門螺旋桿菌的免疫力較差有關。他強調血型並非罹癌的絕對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