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附戶籍謄本 全民2年省下18.5億元

過去申辦許多事務都必須檢附戶籍謄本,國發會希望在105年底前達成全面免檢附戶籍謄本的目標。(資料照,記者楊菁菁攝)

過去申辦許多事務都必須檢附戶籍謄本,國發會希望在105年底前達成全面免檢附戶籍謄本的目標。(資料照,記者楊菁菁攝)

2015/03/03 20:31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過去民眾辦理辦理低收入補助、申請老農津貼等都需要親自跑一趟公家機關然後附上戶籍謄本驗明正身,隨資通訊、戶政系統完備後,國發會從102年開始執行服務流程簡化,目前已有9成以上業務不需檢附戶籍謄本,全民至少節省高達18億元戶籍謄本申辦費,國發會預計105年底全面達成免檢附戶籍謄本的目標。

根據國發會統計,從102年開始執行服務流程簡化起來,至103年12月底,已經完成修正209個需檢附戶籍謄本的規定,共有224項業務如上述所說的低收入補助、住宅補貼等等224項業務達成免附戶籍謄本,節省約1億2356萬張戶籍謄本申請量,推起來的高度相當於29.2座101大樓,以每申請一張戶籍謄本民眾須付費15元計算,等於也替民眾省了18.5億元,也避免砍伐樹齡20年的樹約4萬1187棵,減少約14萬9507公斤碳排放量。

國發會指出,內政部所成立的「免戶籍謄本」工作圈,是以自然人憑證線上免費申辦電子戶籍謄本,提供戶籍資料異動跨機關通報服務,再加上法規檢討修正、資訊系統連結及線上查驗等措施,以行政機關內部流程的串連來免除民眾的不便。

除了免戶籍謄本之外,內政部正在檢討的免附地籍謄本流程檢討也是一樣,在不影響現有行政效率與作業正確性的原則下,利用內政部地籍資料查詢系統調閱地籍資料或檢附不動產權狀影本等方式取代檢附地籍謄本,達成免附地籍謄本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