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血臭蟲重現江湖!學者:出國旅行立即清洗衣物

喜歡晝伏夜出的臭蟲以吸溫血為生,平時棲息在床墊、床板和衣櫃的縫隙間,一般可活1年。(記者蔡穎攝)

喜歡晝伏夜出的臭蟲以吸溫血為生,平時棲息在床墊、床板和衣櫃的縫隙間,一般可活1年。(記者蔡穎攝)

2015/03/03 17:09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已經在國內銷聲匿跡一段時間的臭蟲(又稱床蝨)近來又重現江湖,去年共有5起民眾投訴事件,多與跨國旅行有關。學者表示,民眾從歐美國家旅行回來後,應立即清洗衣物和檢查行李,避免帶臭蟲回家;平時則注意臭蟲「血跡」並定期清理床墊和衣櫃,就能有效減少臭蟲。

喜歡晝伏夜出的臭蟲以吸溫血為生,平時棲息在床墊、床板和衣櫃的縫隙間,台灣已有數十年不曾見大規模蔓延。但近年來歐美國家的蟲害日趨嚴重,每年都要在華盛頓召開臭蟲防治高峰會,連美國白宮都被入侵,環保署今召開記者會,提醒民眾如何防治臭蟲。

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說,在殺蟲劑長期使用下,國內的臭蟲已多年不見蹤跡,但去年陸續接獲5件民眾投訴,希望國人注意。徐爾烈表示,國內案例的起因多與跨國旅遊或家中有外國訪客有關,尤其歐美蟲害日趨嚴重,民眾入住國外旅館後,可能一不小心就讓臭蟲跟隨行李回國,甚至帶入家門。

徐爾烈提醒,民眾從國外旅行回來後,應立即檢查行李並清洗衣物,避免臭蟲躲到床墊和衣櫃的縫隙間;他表示,民眾家中如有草蓆或箱子,可裝入塑膠袋中綁緊並進行曝曬,溫度超過攝氏65度就能撲殺臭蟲。

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陳淑玲建議,民眾平時應定期清理床墊、衣櫃,並注意縫隙處有無臭蟲或臭蟲排出「血液」的痕跡,多使用吸塵器也可減少臭蟲,若情形嚴重,可請合格的除蟲公司處理。至於若被臭蟲叮咬,一般會發現紅腫,且感到奇癢無比,會持續1~2週,建議可用外用止癢藥。

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今表示,在殺蟲劑長期使用下,國內的臭蟲已多年不見蹤跡,但去年陸續接獲5件民眾投訴,希望國人注意。(記者蔡穎攝)

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今表示,在殺蟲劑長期使用下,國內的臭蟲已多年不見蹤跡,但去年陸續接獲5件民眾投訴,希望國人注意。(記者蔡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