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奧斯卡得主譚盾盛讚朱團「最好的擊樂家」

指揮名家譚盾(中)將於6日偕同NSO與朱團獨奏家舉行音樂會。(記者楊媛婷攝)

指揮名家譚盾(中)將於6日偕同NSO與朱團獨奏家舉行音樂會。(記者楊媛婷攝)

2015/03/02 15:2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2015TIFA音樂節將由國家交響樂團(NSO)的「譚盾與朋友們」音樂會揭開序幕,指揮家譚盾與朱團3位擊樂獨奏家吳珮菁、吳思珊、黃堃儼偕同演出《大自然的眼淚》擊樂協奏曲,還有NSO與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等共同委託譚盾創作低音提琴協奏曲《狼》,也將舉行亞洲首演。

「每次回來台灣,總覺得這裡人情還在,儒雅以往」,睽違5年的譚盾,自從為導演李安電影《臥虎藏龍》配樂後,即聞名國際,近年仍不間斷創作的他,受NSO等其他4個國際樂團委託,以蒙古草原為靈感,將人類與自然間的關係幻化為樂章中的「狼」,寫出在經濟開發中,逐漸消逝的自然環境,還有傳統的美好,該首將由NSO低音提琴首席傅永和擔任協奏,為亞洲首演。

相當欣賞朱宗慶打擊樂團的譚盾,說到朱宗慶讚不絕口,「朱宗慶是我最崇拜的擊樂大師,更是偉大的教育家」,譚盾表示這次創作的《大自然眼淚》樂曲分為3段獨奏,這首樂曲則是獻給所有在地震、天災、海嘯中失去親友的民眾。每段獨奏由譚盾欽點的朱團獨奏家演出,第一樂章以定音鼓為主,由朱團團長吳思珊獨奏,「吳思珊將化為擊樂巫師,透過音符喚醒大地」,第2樂章由首席吳珮菁演出,「音浪化成海浪,撫慰海嘯中的逝者與傷者」,最後則由黃堃儼以多元配器,演繹風暴的威力。

總是勇於結合新科技與古典樂的譚盾,他認為科技是保存傳統的最好方式,「傳統消逝得太快,科技進步得極為快速,讓人跟自然失去了某種連結,或許藉由科技保存傳統是個很好的方式,而音樂則是人跟自然溝通的最好方式。」

「譚盾與朋友們」音樂會將於3月6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