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霧台燒狼煙 部落誓言捍衛家園

霧台鄉部落族人今天上午9點開始燒狼煙,表達政府極力管控原住民對山中資源的運用,卻無力阻止山林遭遊客破壞的不滿。(記者邱芷柔攝)

霧台鄉部落族人今天上午9點開始燒狼煙,表達政府極力管控原住民對山中資源的運用,卻無力阻止山林遭遊客破壞的不滿。(記者邱芷柔攝)

2015/02/28 11:45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228不只是連假!是讓更多人看見、反思政府不合理、不正確政策的時候!」屏東縣霧台鄉走過莫拉克風災,每到假日就會湧現大批人潮,為部落帶入觀光商機,但部落族人發現,近來不僅龍柏、七里香遭盜伐,大批車隊更直闖部落溫泉河床地,由於山林土地權屬於政府,部落族人沒有立場阻止,今天上午近50名族人在霧台谷川大橋點起狼煙,發起「山林守護 2015隘寮溪狼煙行動」,宣誓要捍衛自己的家園。

活動發起人的高文彬說,這片山林是族人們的家,因為政府政策,族人在舉辦祭典時,必須依規定向政府提出申請,族人的採集、狩獵嚴格受到管制,但政府卻沒辦法阻止民眾進入部落濫墾濫伐,既然政府沒辦法幫族人保衛山林,他們為什麼不能自己保護。

義守大學休管系副教授台邦‧撒沙勒表示,霧台終於擺脫風災陰影,開始邁向重生的契機,但契機背後卻也讓部落看見更大的危機,去年底,霧台陸續有阿禮部落龍柏、霧台部落七里香的盜採,及大武哈尤溪溫泉非法入侵和毒魚等事件發生,加上農曆春節的遊客破壞環境的亂象,霧台鄉實在看不出有轉「好」,希望從狼煙行動的宣誓作為開端,凝聚族人力量,一起為家園努力。

成功大學原住民文化交流社學生,從臉書得知狼煙行動後也自發性參與,學生們也表示,他們選在連假時候站出來,除了表達支持原住民捍衛家園的行動,也希望號召更多年輕人加入關注公共議題的行列,讓228的記憶不再只是放假。

霧台鄉部落族人齊聚霧台谷川大橋,宣示捍衛家園的決心。(記者邱芷柔攝)

霧台鄉部落族人齊聚霧台谷川大橋,宣示捍衛家園的決心。(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