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人不敢說的228... 8分鐘影片讓你理解

「台灣吧-Taiwan Bar」製作8分多鐘的影片,讓民眾了解228事件的始末!(圖擷取自YouTube)

「台灣吧-Taiwan Bar」製作8分多鐘的影片,讓民眾了解228事件的始末!(圖擷取自YouTube)

2015/02/28 09: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28對不少人來說是個傷痛的日子,但228事件的由來你知道嗎?到底68年前的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情,演變成今天重要的紀念日,又對台灣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台灣吧-Taiwan Bar」團隊製作8分多鐘的「全球瘋傳,臺灣人不告訴你的,228事件」影片,要讓大家了解整起事件的始末!

影片一開始,指出228事件有政治、經濟、文化等三個層面,首先政治方面,前來接收台灣的行政長官陳儀集大權於一身,他認為被日本殖民50年的台灣人接受日本的奴化教育,沒有政治人才,於是用的人幾乎都是從中國來的「同胞」,連甘蔗是什麼都不知道的的人也可以當糖廠主任,不認識字的人也能當老師教書。

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在經濟上面擴大日治時期的專賣制度,並把公營、私營事業收回自己管,使得市井小民想要生存更困難,經濟亂成一團。當時所謂的本省和外省人的文化有些差異,加上台灣人才剛脫離日本統治,在很多地方和日本人很相像,使得與日本積怨已久的外省人,對本省人造成很多誤解。

1947年2月27日,因為某個查緝人員毆打私菸小販,開槍示威時不小心打到在一旁的民眾,第二天民眾要求政府交出兇手,但憲兵卻拿槍掃射、鎮壓,該事件透過廣播傳遍全台,最後演變成全台的反抗事件。

可能許多人會認為228是台灣民眾的受難記,但事件發生後,台灣民眾任意毆打外省人的事件頻傳,也有不少無辜的外省人受害,最後這樣的情形還是受到控制。3月8日中國派軍隊來台,開始以武力「報復」,當時的警備總部參謀長柯遠芬說:「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一個真的就可以」。

影片的最後還提到,這道歷史傷痕,並沒有因為時間化解,其實從某個角度來說,228每天都在發生,228的受害者也每天都在增加。

相關連結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