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reva不鳥台電? 立委:應拒為核廢招標廠商

台電建議事項多年來持續未解,立委懷疑和燃料廠家Areva根本不鳥台電。(陳歐珀辦公室提供)

台電建議事項多年來持續未解,立委懷疑和燃料廠家Areva根本不鳥台電。(陳歐珀辦公室提供)

2015/02/26 11:53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核一燃料束把手鬆脫,台電不願公開水下攝影影帶,表示與核燃料原廠法商Areva有簽約保密;然而,自民國97年起,台電派員赴Areva稽查核燃料前,Areva都未曾於行前提供相關資料供研讀,以致沒時間仔細稽查,影響燃料安全。立委陳歐珀與田秋堇同批:「Areva一直沒改進,服務不佳,拒絕Areva成為我核廢料再處理招標廠商之列!」

核一廠一號機發生首次核燃料把手鬆脫事件,但至少自99年第24次大修起,燃料匣鎖緊裝置即陸續發生螺栓斷裂、受損等狀況,當次甚至一次受損7束。原能會報告指「較以往大修經驗多」,也說「為核一廠近年持續發生之狀況」。二號機也有類似情況。

立委陳歐珀辦公室昨進一步追查發現,台電自97年的出國報告起,就不斷提出,行前Areva未提供相關燃料計算資料,也「無清單可對照查詢」;甚至到103年八月,台電人員還在反映稽察時間多耗費在釐清資料內容,「幾乎沒有額外時間與Areva公司人員討論各項燃料分析的做法。」

陳歐珀懷疑:「台電主管在幹什麼?員工已提出問題多年,為何都不解決,以致Areva一直沒改進,嚴重影響我核燃料品質與安全。」

無獨有偶,昨天立委田秋堇也表示,2月12日、16日台電兩度向她說明核一燃料把手事件,台電指原廠派10員來台,至今還找不到原因,並說無法提供水下攝影影片,因為與Areva有簽約,未找到原因前,不能對外說明。問其他國家有無類似把手鬆脫經驗,台電至今都無回音,「是還沒問,還是Areva根本不鳥台電,都不敢講。」

田秋堇說,錄影應屬台灣自己的財產,「如果Areva這樣對待台電,服務那麼差,根本要拒絕有財務危機的Areva成為我核廢料再處理招標廠商之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