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他在對你笑耶 望遠鏡拍下巨大宇宙笑臉

哈伯太空望遠鏡網站9日公布一張影片,可見遙遠的宇宙外,高掛著像是在微笑的星系團。(圖擷取自Cnet)

哈伯太空望遠鏡網站9日公布一張影片,可見遙遠的宇宙外,高掛著像是在微笑的星系團。(圖擷取自Cnet)

2015/02/10 16: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哈伯太空望遠鏡網站9日公布一張微笑影像,可見距離地球7.5億光年的遙遠宇宙中,掛著一個無比巨大的笑臉。網站解釋,宇宙中之所以會出現笑臉,是由於重力透鏡效應(gravitational lensing)的效果。

哈伯望遠鏡拍攝的地點為SDSS J1038+4849星系團,在星系團強大的引力作用下,周邊的時空發生扭曲,形成類似凸透鏡的效果,會放大並扭曲其背景星系發出的光線,由此產生「嘴巴」和「臉龐」,配合兩個看似橙色的明亮星系充當「眼睛」,營造出所謂的笑臉。

網站稱,照片中微笑的特殊現象,又被稱為「愛因斯坦環」(Einstein Ring),因重力透鏡效果與觀察者視線的角度剛好對稱,形成一個環型影像。

有趣的是,照片上看到的宇宙樣貌,實際上根本不存在,或者至少實際樣貌與看起來不同。

事實上,重力透鏡效應還有助於研究「暗物質」,根據估計,整個宇宙中,約有85%的質量是無法看見、無法辨認的暗物質,人們無法看到這些東西,但仍致力於研究這些暗物質對於宇宙的影響。

宇宙笑臉由兩個星系與重力透鏡效應共同作用形成。(圖擷取自網路每日郵報)

宇宙笑臉由兩個星系與重力透鏡效應共同作用形成。(圖擷取自網路每日郵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