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國際科展 台灣菁英小將囊括兩冠軍

2015年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青少年科學獎得主數學科學李嘉峻(左起)、工程科學陳韋同、地球與行星科學張杰西。(記者朱沛雄攝)

2015年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青少年科學獎得主數學科學李嘉峻(左起)、工程科學陳韋同、地球與行星科學張杰西。(記者朱沛雄攝)

2015/02/09 18:33

〔記者吳柏軒、梁珮綺/台北報導〕2015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集結20國好手,展開為期5天科學競賽,台灣2位高中小將陳韋同、李嘉峻,分別研究工程定位系統與高階數學模式,囊括兩項青少年科學獎。

台灣科學教育館表示,今年共有252件作品參賽,最後選出54件作品獲獎,有20個國家一同角逐,已舉辦14屆,今年主軸為「勇於做夢,敢於實踐」,其中選出3人頒發最大獎「青少年科學獎」表揚。

工程類大獎由建國中學高一生陳韋同拿下,他研究磁場定位系統,發現旋轉永久磁鐵產生的交流磁場,可經數位訊號處理,變成定位系統的基礎,可用在GPS無法使用的室內場址,他說,實際可用在無人飛行器或室內機器人等,例如掃地機器人,就可以根據定位把地面快速一次掃乾淨。

數學類則由台中一中高二生李嘉峻拿下,深入數學高階模式,探究奇偶性守恆與歸零研究,可運用在密碼學、通訊傳播等,讓未來資料加密更進階,李嘉峻從國中就愛上數學,愛動腦,未來更希望朝向「高度創造思維」的領域邁進。

地球與行星科學類由美國華裔青年張杰西(Jesse Zhang)獲得,父母來自中國,從小在美國長大,雖是高中生但已申請進入哈佛大學,深入研究大氣層的「氣候」,發現除了太陽風會影響增溫層變化,月亮引力的影響更不可忽視。

總統馬英九下午也到場,將大獎頒給三位青年才俊,並表示,雖然台灣自然資源不足,「沒有天然氣,沒有原油,沒有煤。」但台灣擁有珍貴的資源「腦礦」,如《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因參加科展而找到人生方向;星星女孩洪瑀也在北一女中因科展優異表現進入麻省理工學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