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蓮霧園「淹水」…羅達隆種出冠軍蓮霧

羅達隆種出今年冠軍蓮霧。(圖由屏縣府提供)

羅達隆種出今年冠軍蓮霧。(圖由屏縣府提供)

2015/02/02 19:16

〔記者陳彥廷/佳冬報導〕印象中蓮霧表皮遇溼氣易龜裂、發霉,一般種植都會保持乾燥,佳冬果農羅達隆卻打破傳統,讓蓮霧園「淹水」,溺水讓蓮霧葉面養份回流果實,香甜碩大果實獲得今年全國蓮霧大賽冠軍,而他在田埂間佈架細鐵軌讓運輸車移動,配合淹水場景就像「神隱少女」片中在水上行駛的列車,別有一番田園風光。

66歲的羅達隆曾在高雄謀生,回鄉一種蓮霧就逾30年,經驗豐富的他曾教過不少農民,羅達隆說,回鄉先是養雞,後來購地種蓮霧,一雙兒女也接連回鄉繼承家業,但看著曾傳授技術的農友接連獲獎,他卻未曾獲冠軍,心中略有遺憾。

「今年似乎特別幸運」,羅達隆的兒子羅佳銘表示,養雞場因經營不順,去年九月盤讓,剛好避開禽流感,而羅達隆最在意的蓮霧在強敵環伺下更奪冠,高雄農改場的評審就大讚羅達隆的「百佳農園」裡每棵蓮霧植株都精壯,果串飽滿、色澤鮮紅。

羅達隆指出,以地下水讓蓮霧「溺水」要把握淹水時機及瞭解根系特性,否則弄巧成拙整棵樹都死掉,而淹水抑制細枝亂長,養分不會分散,葉面養份再回流果實,今年用甜度11點5、重200克的大果種蓮霧競逐成功奪冠;羅佳銘則補充,雖然果實甜度部分來自已鹽化的土壤,但仍不建議以海水灌淹,避免地力無法回復。

「百佳農園」裡還有一項秘密武器,羅達隆在田埂上佈設鐵軌,運輸車在軌道上能大量運輸,再也不會寸步難行或整車心血全摔倒地上,附近農友紛紛仿效,而今年大賽的冠亞季軍全由佳冬農民包辦,成績亮眼。

羅達隆的軌道運輸車,當蓮霧園泡滿水時,就像「神隱少女」片中的水上列車。(圖由屏縣府提供)

羅達隆的軌道運輸車,當蓮霧園泡滿水時,就像「神隱少女」片中的水上列車。(圖由屏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