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國文科 全中教:首出分格漫畫

104學年學測國文考題非選擇題中,出現網路插畫家Duncan Design的作品,取材新穎讓學生會心一笑。(記者吳柏軒翻攝)

104學年學測國文考題非選擇題中,出現網路插畫家Duncan Design的作品,取材新穎讓學生會心一笑。(記者吳柏軒翻攝)

2015/02/01 14:0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國文科,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解題老師們認為,看圖寫作以分格漫畫形式出題,雖非創新,卻是歷屆國文學測首次採用的題型。

板橋高中國文老師官廷森等表示,分格漫畫,內容切合學生生活經驗,學生易於發揮,然書寫主題則容易陷入「3C產品」的思維,要寫出特殊不容易,屬於「易寫難拿高分」的題目。

在文章分析部分,老師們認為選材扣合課綱三十篇古文,〈典論論文〉屬經典作品,命題亦能符合本篇選文核心精神,學生若能理解選文意涵,當可掌握發揮重點,但闡釋是否得宜,則是得分關鍵。

中和高中國文老師紀惠琪等解析,考題加入高行健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獲獎感言,與〈典論論文〉作比較思考,綰合巧妙,學生可就二者觀點的小同大異加以分析,切合文旨,理路清楚,才可獲致高分,屬於鑑別度佳的題型。

至於寫作以「獨享」為題,老師們認為是頗具現代感的命題,學生不難下筆,但易流於純記敘,不易深入,感性體悟或理性反思,才是本題發揮重點,整體而言,命題方向仍偏重抒情,對個人生命觀照細膩的學生較為有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