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見!太陽花學運熱潮 帶動社運書籍出版

台灣書籍出版總量持續下滑,僅人文社科類書籍、童書等逆增成長,出版新書仍以翻譯書為大宗。(圖為國圖提供)

台灣書籍出版總量持續下滑,僅人文社科類書籍、童書等逆增成長,出版新書仍以翻譯書為大宗。(圖為國圖提供)

2015/01/30 10:0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首見!國家圖書館今早公布去年台灣圖書出版趨勢報告,圖書出版總量持續下滑,但受到太陽花學運熱潮影響,我國人文社科類書籍出版增635種。

國圖主任曾堃賢表示,去年全國5087家出版社,共出版4萬1598種新書,與前年相比,減少了30家出版社、520種新書,創下近3年新低,電子書出版則占全年新書近4%。

國圖分析,出版量數持續下滑,除因總體經濟狀況不佳、網路時代取代傳統閱讀外,民眾購書意願降低,連帶出版人的投資意願也持續下滑。

相對總體下降,社會科學類書籍去年增加了121種,國圖分析可能是去年的太陽花學運,帶起一波關心社會公共事務的熱潮,也鼓舞出版人推出相關主題出版品。

另外,童書出版與銷售異軍突起,成為業界去年銷售成長率第一名的類型,受少子化影響,父母願意花錢投資在孩子身上,教育部推動「閱讀起步走」的政策也有影響。

出版新書5分之1以上為翻譯書,主要來自日本,其次為美國、美國及韓國,重點暢銷書相當高比例以美國為主。

紙本書籍出版持續減少中,連情色出版也數位化,紙本書日漸沒落,國圖觀察,去年出版限制級圖書有796種,比前年再減540種,除受兒少法規定「分級註記」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外,主要是因為上網普遍,連帶使情色書籍也數位化。

台北國際書展將在2月11日登場,希望能帶起愛書人的購書和閱書熱潮,國圖除設有攤位外,也將辦理「全民閱讀品味與台灣出版趨勢」論壇,館長曾淑賢也呼籲,寒假期間,家長和孩子可多善用圖書館借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