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己旅費自己賺!小手醃蘿蔔籌畢旅基金

竹安國小學生將醃好的蘿蔔裝瓶待售。(記者王揚宇攝)

竹安國小學生將醃好的蘿蔔裝瓶待售。(記者王揚宇攝)

2015/01/29 16:45

〔記者王揚宇/頭城報導〕頭城鎮竹安國小5、6年級學生,歡喜下田採收親手栽種的蘿蔔,隨即清洗、切塊、裝瓶,要製成美味可口的醃漬蘿蔔對外販售,所得的款項將做為畢業紀念冊採購及旅行基金,大伙忙進忙出,只因有一個信念,就是要一起去參加畢旅「一個都不能少」。

竹安國小位處偏僻,全校有95名學生,5、6年級生共有32名,當地居民多以務農、捕魚為生,不少家庭經濟狀況不佳,往年畢業旅行,總會有孩子因為經濟因素無法成行,孩子難過又遺憾,家長也無力幫助。

校方在民國95年起突發奇想,展開織夢計畫,利用校門口對面的2塊大沙地,讓學生輪種花生、蘿蔔作物,待作物收成後再對外販售,所得經費除作為畢業旅行之用,剩餘結餘款則用來採購下年度要種植的材料。

然而,去年的蘿蔔受到嚴重病蟲害無法收成,學生祈禱今年不要惡夢重演,好在這次成果豐碩,校方保守估計,約收成3000斤蘿蔔,可製成500瓶醃蘿蔔,每瓶重約700公克,售價250元,現已開放網路及電話訂購,可電洽03-9771178。

好吃的醃蘿蔔全靠師生、社區、家長三方合力促成,去年10月他們先翻土、播種,取適當距離後撒下3顆種子,1個星期過去再行去蕪存菁工作,僅留1株健康的蘿蔔,讓其充分吸收養分,近期收成後由家長與老師動刀、醃製,學生負責清洗及裝瓶。

5年級學生蕭聖翰說,曾幫阿嬤醃蘿蔔,所以駕輕就熟,但這次是為了自己賺旅費,不用和家人伸手拿錢,雖然有點累,覺得很有成就感。

「辛苦耕耘有有收穫!」竹安國小校長黃英軒說,感謝社區人士無償提供農地讓學校使用,希望利用這種體驗教育課程,讓學生體會不是每件事情,都要大人幫忙做好,很多時候得靠自己努力爭取,並學習到互助合作的精神。

學生奮力拔起自己栽種的蘿蔔,看到它們健康成長十分開心,代表是豐收的一年。(記者王揚宇攝)

學生奮力拔起自己栽種的蘿蔔,看到它們健康成長十分開心,代表是豐收的一年。(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