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撫基金失衡 銓敘部將與軍、教研商

軍公教退撫基金收支狀況。(資料來源:基金管理會102年基金年報  製表:記者林曉雲)

軍公教退撫基金收支狀況。(資料來源:基金管理會102年基金年報  製表:記者林曉雲)

2015/01/29 15:12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退撫基金去年首次出現收支失衡,敲響破產警鐘!銓敘部今天強調,已邀集國防部、教育部等機關研商因應措施,希望儘快修法、調整軍公教人員提撥費率,增加基金收入。

退撫基金監理會在最新的監理報告中指出,去年基金淨收入596.6億元,退撫給付卻達630.2億元,淨撥繳數出現負數,收支失衡達33.6億元,主因是軍職人員失衡嚴重,自2011年出現收支不足,到去年收支比已攀升到140%,教育人員也開始首度出現收支不足,達102 %,實際狀況比精算報告預估值高,顯示面臨的收支失衡危機可能比想像的更嚴重。

好消息是退撫基金投資經營績效成績仍亮眼,去年已實現收益數達252.1億元,刷新歷年紀錄。退撫基金近三年投資績效達6.99%,近六年6.35%,在政府基金中排名都是第一。

退撫基金管委會表示,退撫基金進入成熟期,支出明顯擴大,收繳成長卻非常緩慢,2010年參加基金提繳人數為64萬人,2014年已降為62萬人;支出卻大量增加,2001年支領定期給與人數為5萬人,2014年已攀升至26萬人,且基金現行提撥費率12%已近10年未作調整,以致基金財務收支失衡。

銓敘部也已積極邀集國防部、教育部等有關機關研商相關因應作為,希望儘速完成調整軍公教人員退撫基金提撥費率,以增加繳費收入。目前修法方向是希望能將法定上限放寬到15%。

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轉述,軍公教每提高1個百分點,退撫基金可望每年收入增加50億元。他也轉述院長伍錦霖在會中強調,以目前的經營績效和改革方向,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沒有立即破產危機,請公務人員放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