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排放量計算不專業 環委要六輕檢討

環保署為釐清六輕4.9期的空污抵換來源,今召開研商會議討論。(記者蔡穎攝)

環保署為釐清六輕4.9期的空污抵換來源,今召開研商會議討論。(記者蔡穎攝)

2015/01/29 12:44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六輕四期的空污排放量一向為環保團體詬病,環保署為釐清六輕4.9期的空污抵換來源,今召開研商會議討論。環委表示,六輕在檢測和計算空污量的過程不夠嚴謹,取的小數點位數經常改變,讓外界「難以接受」;對此台塑回應,將檢討並提出計算一致性說明。

六輕過去為回應外界對空污排放增量的疑慮,承諾若擴廠,「空污增1減1.2、溫室氣體增1減1.5、用水量增1減2」,不過計算的基礎頻遭環保團體質疑;環評專案小組於去年5月初審4.9期時決議,比照4.6期先釐清空污抵換的計算基礎再續審。

六輕今天於會議中仍強調,4.9期產能變更後的粒狀污染物(TSP)、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和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VOCs)抵減比例分別為2.11、7.54、2.48和1.27,數值皆超過1.2並符合增1減1.2原則,擴建後的固定污染源空污許可量也符合環評核定量。

但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反駁,指環評給六輕過多的空污核定量,即便再擴廠也不會超過,要求環保單位應直接下修核定量、許可量,否則不排除提行政訴訟;台塑則表示,六輕被核定的空污總量一直以來都是4302噸,並未調整。

環委顧洋表示,台塑在不同書件提出來的數字,包含計算基準和量測單位的一致性不足,儘管小數點後第3、4位是真的很小,但每次提的數字都不一樣,「讓大家比較難接受」;委員龍世俊也說,六輕廠區太大,只取到小數點後2位太少,建議取到4位之後全部四捨五入,否則到最後數字會兜不起來。

台塑則回應,會檢討並提出空污小數點計算的詳細說明;環評委員最後決議,台塑後續呈現的小數點位數應採合理且前後一致的方式,另敘明「kg/hr」、「ton/yr」不同單位的核定估算依據,且加註個別固定污染源操作天數或時數等限制;此外,下次會議將納入2012年空污排放申報量作為檢視參考,待台塑補件後續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