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系外首見 比土星環大200倍的超大光環

荷蘭萊頓天文台與紐約的羅徹斯特大學團隊在太陽系外,首次發現和土星同樣擁有環狀系統的行星。(圖擷取自羅徹斯特大學新聞中心)

荷蘭萊頓天文台與紐約的羅徹斯特大學團隊在太陽系外,首次發現和土星同樣擁有環狀系統的行星。(圖擷取自羅徹斯特大學新聞中心)

2015/01/28 09: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荷蘭萊頓天文台(Leiden)日前宣布在太陽系外行星,探測到首個與土星一樣擁有環狀系統的行星,命名為「J1407b」,其環狀系統繞有37圈,光環總直徑長達1.2億公里,是土星環的200多倍。假如土星的環狀系統與J1407b一樣大,人將可用肉眼看到比滿月大好幾倍的光環。

J1407b距離地球約420光年遠,圍繞著棕矮星J1407運轉,直到2012年,才首次被羅徹斯特大學的馬馬傑克(Eric Mamajek)團隊發現,並在近期被探測出光環形狀。天文學家推測,J1407b是一顆相當年輕的星球,大約在1600萬年前才誕生,軌道運行週期為10年,質量約是土星的10倍到40倍。

J1407b的環狀系統方面,每個環都有數千萬公里長,透過數據推測,每個光環之間都存在間隙,其中可能有系外衛星。

萊頓天文台教授肯沃希(Kenworthy)表示,J1407b距離相當遙遠,無法直接觀察到它的環狀系統,但可以根據星球上的光穿透光環時的亮度變化,製作出大略的模型。

天文團隊預計,J1407b的光環將在未來數百萬年內逐漸變薄,最終消失不見,凝聚成許多大型的衛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