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賓贈禮無奇不有 白馬、豹頭皆曾入庫

總統收過許多特別的非洲友邦贈禮。圖為布吉納法索總統龔保雷來台與馬英九總統同慶國慶。(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收過許多特別的非洲友邦贈禮。圖為布吉納法索總統龔保雷來台與馬英九總統同慶國慶。(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1/27 07: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接見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Baroness Kramer),收到一只上議院懷錶的贈禮,他開玩笑說「拿去破銅爛鐵是可以賣一些錢」,意外引發失言風波。其實外賓贈送出「令人汗顏」的禮物並非首遭,總統府表示,馬英九總統還曾收過一個豹頭。

據《聯合報》報導,外賓贈禮屬於「公物」,行政機關都有一套SOP和國際禮儀。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昨表示,外賓贈送給總統的禮品將全部登記造冊並通報政風處,有保存價值的則移交國史館收藏,若日用品類無保存價值者則轉贈社福團體等單位。

馬英九總統上任多年,收過的外國「珍寶」不計其數,府方人士指出,非洲國家根據當地風俗民情贈送的禮物更是特別。馬2012年出訪布吉納法索時,曾獲贈一匹白馬,該匹白馬還是村落中最珍貴的禮物,但無奈無法運回台灣,只好交給我國在布國的外館代養。

2013年和我國斷交的甘比亞曾送過10箱被當地視為珍饈的煙燻鯰魚,史瓦濟蘭則是送過象徵尊崇的豹頭,馬瑋國說,即使在現代社會的觀點來看有環保爭議,在尊敬對方文化及顧及外交禮儀的原則下,仍要感謝對方的誠意。

友邦馬紹爾群島的特產是貝殼,送的禮都是貝殼製成,連兩國元首相互贈勳,馬國授給總統的「傳統酋長勳章」都是一圈貝殼製成,但這並不損其崇隆。

馬瑋國說,無論價值高低,送禮者都是懷著崇敬之意,收禮者也要感念其心意,不能以自身的文化或價值觀去衡量贈禮。以日本為例,日本文化中認為白色代表純潔,送給總統的禮品多用純白包裝,理解對方的想法,就不會嫌棄白色觸霉頭。美國訪賓喜歡送小徽章類的禮品,並且幫總統親自戴上,這類小徽章都有其代表的特殊意義,也不會質疑禮送得太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