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只學南韓發展核電 專家︰核電弊案也該查

全國能源會議26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宜蘭、南澳鄉親及反核團體等在場外抗議,反對放置核廢料,並高呼守護宜蘭、守護台灣。(記者簡榮豐攝)

全國能源會議26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宜蘭、南澳鄉親及反核團體等在場外抗議,反對放置核廢料,並高呼守護宜蘭、守護台灣。(記者簡榮豐攝)

2015/01/26 18:27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環保聯盟會長劉俊秀表示,韓國、日本、法國發展核電,不能拿來跟台灣相提並論。「拜託,他們是當做核電工業,要賣核電廠給其他國家耶,台灣有辦法幫人家設計一個核電廠嗎?」

全國能源會議,擁核反核意見各執一詞。台灣能源守護聯盟在場內表示,韓國並未停掉任何一座核電廠,而且到了2025年,核能發電量將成長35%,到了2027年,備用容量率也將上升22%。「請環團學韓國不要只學一半,要學韓國也要學它的支持核能。」

緊接發言的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隨即痛批,有人談韓國、日本,甚至講法國核電比例有多高,但這些國家是把核能發電當成一個產業,發展核電工業,賣核電廠給其他國家。台灣有辦法幫別人設計一座核電廠?「所以不要拿韓國法國的核電來講台灣。」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常務監事陳曼麗表示,大家都在談首爾經驗,首爾市長堅定反核,短期內已省下一座核電廠,台灣各地的地方政府,能否比照首爾,推動屬於自己的在地節流政策?她建議中央政府不要只偏頗資源最多的台北市,應該全國通盤考量。

核工專家也是宜蘭人文基金會顧問賀立維則反諷,台灣學南韓確實只學一半,未如南韓大力揭發核電弊案。他說,南韓政黨輪替,朴槿惠上台後,立刻抓了一百個人移送法辦,包括核電官員和廠商勾結,一千多項文件被竄改。「核四可以核存,弊案不能封存,我們決不允許類似拉法葉的弊案在台灣再發生。」

他說,廢棄核燃料棒送到法國處理,一束的費用一千多萬,也要老老實實放在每度電費裡,2~3年前說核電每度成本0.66元、後來增加到0.72元,現在又變成0.9元。「今天明天還沒發生的事可以漲價,為什麼歷史可以漲價?」他說,可預見的未來,政黨一定會輪替,大家要鼓勵未來的政府好好查緝核電弊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