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上網就焦慮? 「水聲也聽成Line響」

聯絡公私事手機不離身,不自覺成了隱形加班。(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聯絡公私事手機不離身,不自覺成了隱形加班。(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2015/01/26 09: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Line不行!現代人網路焦慮症上身,只要一小時不滑手機,就會渾身不對勁,生活不論公私都和Line連結在一起,洗澡還要帶著手機進浴室,一開水龍頭就彷彿「聽到Line在響」,神經質指數破表。

據《聯合報》報導,國家發展委員會日前調查,全台上網率達7成8,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占網路族的比重接近8成5,顯示網路已與大多數人密不可分;全台每4人就有1人「只要1天不使用網路,會感到焦慮、擔心」,以職業別來看,房地產業工作者網路焦慮症最嚴重,比例超過3分之1。

主管利用Line高壓管理的案例也層出不窮,任職於媒體公關業的陳先生舉例,長官半夜想出新點子,就馬上在工作群組上問「誰現在有空接手案子」,並用貼圖洗版,直到有人出來認領為止;誇張的是連下班時間也不放過,只要群組顯示「已讀」卻沒人回應,長官就會說「難不成是鬼已讀?」

在必須「隨Line隨回」的行業中,時時刻刻盯手機不說,一到沒網路的地方就很慌張,還要和朋友借熱點,生活壓力大到洗澡也要帶手機,從事服務業的黃小姐說,現在洗澡一開水龍頭就彷彿「聽到Line在響」,隨時都在神經質狀態。

對此,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侯德斌表示,多數人對網路依賴過度並不自覺,不會將失眠、焦慮與網路連結,雖然網路焦慮在醫學上並非特定疾病,但網路嚴重影響生活規律,應建立適當的網路使用計畫表,適度提醒自己休息和從事休閒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