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災難後心理創傷 「張老師」提供關懷撇步

「張老師」除提供中華電信用戶直撥1980免費的輔導專線服務外,對於當事人或家屬也會用心且耐心聆聽!(記者李容萍翻攝)

「張老師」除提供中華電信用戶直撥1980免費的輔導專線服務外,對於當事人或家屬也會用心且耐心聆聽!(記者李容萍翻攝)

2015/01/22 21:1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桃園地區發生重大火災事故,一場大火帶走了六名年輕打火弟兄,而台中清泉崗機場孩童目睹父親被槍擊身亡,出現不哭不語的狀況,「張老師」基金會呼籲:主動的關懷、溫暖的陪伴、勇敢的求助、適時的轉介,以降低災難事件後的心理創傷。

張老師基金會表示,面對重複播送的新聞畫面,民眾常有恐慌以及擔心的情緒,而目睹了悲劇性的畫面,更會出現特別的身心反應,如:「經驗重現」─一談到或想到這件事,就有如回到當時,又傷心難過起來;「神經緊繃」─感覺焦慮、感到緊張,反應過度。

「張老師」除提供中華電信用戶直撥1980免費的輔導專線服務外,對於當事人或家屬,可以先徵求對方同意,再開始陪伴他;用心且耐心聆聽,不做太多評論;需要時可適度表達哀傷,認同對方的心情;或是營造輕鬆的狀態,倒一杯水也好;當然也要適時鼓勵休息與睡眠,讓他心神恢復。

張老師表示,除關懷與陪伴外,為預防可能的創傷後壓力疾患、憂鬱症、借酒澆愁等精神官能症,應該勇於求助,讓專家從專業知識加以判斷,確定是否還需要更多的後續協助。

張老師【保庇專線】0800-09-81-81;【安心專線】0800-788-99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