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獎得主沙提雅提:台灣是一塊有同理心的土地

來台訪問的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凱拉許‧沙提雅提,15日在台北演講,分享為兒童人權奮鬥的心路歷程。(記者張嘉明攝)

來台訪問的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凱拉許‧沙提雅提,15日在台北演講,分享為兒童人權奮鬥的心路歷程。(記者張嘉明攝)

2015/01/15 21:00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於14日抵台,並於下午在台北發表演說;沙提雅提表示,童年有享受童年、發聲長大的權利,他堅決反對童工雇用及兒童暴力;他並呼籲全球停止勞民傷財的戰爭,因為停戰省下的費用,可讓一世代未受照顧的孩子受照顧、受教育;他還表示,台灣志工幫助他人不遺於力,是一塊「有同理心的土地。」

沙提雅提是國際知名的兒童權益提倡者,他於印度創立「挽救童年行動」非政府組織,至今拯救超過八萬名遭受人蛇集團、賣身契控制的兒童,以及被剝削勞工;他昨天在台北張榮發基金會發表演說及座談,包含總統馬英九、外交部長林永樂皆出席並致詞。

沙提雅提表示,他希望世界能不要再有暴力,希望人們為生命帶來熱情,也希望能解放所有年輕人無限的財富和能力,他不接受兒童被擄去成為童兵,變成恐怖份子的人質,他也堅信言論自由的價值,並對本月七日發生的「查理周刊」槍擊案表示哀悼。

沙提雅提用堅定的語氣說,他相信「任何事情都可辦得到」,但如今科技發達,人類甚至打算旅行至火星,地球上卻仍有許多兒童未受到基本照顧;他強調,自己一向拒絕承認人類沒有將兒童暴力、受難終結的資源、能力和勇氣,他相信我們一定有辦法讓兒童獲得更好照顧;他舉例,自從聯合國通過「兒童權利公約」,全球童工數已大幅減,從兩億六千萬遽降至一億三千萬人。

沙提雅提也從哲學層面出發,期盼眾人能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他說,孩子眼光中的世界非常美麗,他這次來到台灣,也在這眼光中看到美麗的國家;他並呼籲在場聽眾,要培養「同理心」,而非單純的「憐憫」;他解釋,同理心是與他人的真實連結,過去他看到許多台灣人赴他們的機構擔任志工,在他的心中,台灣就是一塊有「同理心的土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