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後大專生少31.5萬 大學面臨嚴峻挑戰

104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在屏東召開,教育部長吳思華(左二)與高教司、技職司等官員,推出「高教創新轉型方案」,盼從降生師比、大學退場等措施,解決未來少子化衝擊。(記者吳柏軒攝)

104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在屏東召開,教育部長吳思華(左二)與高教司、技職司等官員,推出「高教創新轉型方案」,盼從降生師比、大學退場等措施,解決未來少子化衝擊。(記者吳柏軒攝)

2015/01/15 16:47

〔記者吳柏軒/屏東報導〕少子化衝擊浪頭襲向台灣高等教育,教育部今在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上提出數據指出,在112學年大專學生總人數將減少31.5萬人,直接學費收入減少300億元,面對未來嚴峻挑戰,丟出多元退場、整併等方案因應。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說,未來趨勢預估,大專新生在105學年僅剩25.2萬人,累計到112學年,總大專校院學生人數,將比102學年要銳減31.5萬人,如果用學費簡單換算(公立5萬元、私立10萬元計),高教學費的收入將減少300億元,衝擊影響甚鉅。另外也評估教師人數,112學年將比10年前少1萬多名老師,將剩下不到4萬名大專教師在校服務。

對此,教育部擬定執行四大策略,高階人才躍升、退場學校安置、學校典範重塑及大學合作合併等因應,其中退場方面,日前已向社會大眾公布各大專新生註冊率,讓未來學生選填志願參考,也會監督不良財務、人事、教學品質的學校,檢核並輔導,還有直接降低生師比,預計105學年由現在的32修正為27(1名老師教27名學生),強化教學品質。

而增加生員部分,也從境外生下手,盼從目前約8萬9000名人數,能在105學年達到10萬人,110學年增加至18萬人,挹注國內少子化的空缺。

對於教育部創新作法,私校表達不滿,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李天任表示,少子化本來就是趨勢,卻被教育部列入退場辦法之中,還降低生師比來逼學校增聘老師,憂辦學成本增外,也質疑未來少子化嚴重,增聘教師恐再面臨解聘命運;清大校長賀陳弘也說,部分學校可能會以聘兼任教師,來解決降生師比帶來的人事負擔,對學生影響要審慎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