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申登自製獵槍資格設限 原民怨

內政部去年6月放寬增訂原民可使用工業用底火(喜得釘)獵槍,但對申辦登記自製獵槍資格仍有限定。(記者陳賢義攝)

內政部去年6月放寬增訂原民可使用工業用底火(喜得釘)獵槍,但對申辦登記自製獵槍資格仍有限定。(記者陳賢義攝)

2015/01/13 18:05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原民申辦登記自製獵槍,經判刑確定者限制多,有族人怨嘆矯枉過正,讓他們無法全然參與部落祭典,回歸傳統生活;台東縣警局表示,內政部在100年11月7日修正「槍砲彈藥刀械許可及管理辦法」部分條文,放寬部分因受有期徒刑確定原住民,得再申請持有自製獵、魚槍規定,並在去年6月修法增訂可使用工業用底火(喜得釘)獵槍,希望在不影響治安前提下,能兼顧尊重原民權利與傳統習俗。

「難道一時的過錯就不能有改過自新的機會嗎?」排灣族人「葛姆西洋」說,過往原民奔馳在山林裡,倚靠狩獵維生,狩獵文化是最重要的文化核心,不論是卑南族的大獵祭或布農族的射耳祭,都是族人最重要的歲始祭儀,更是建構族群文化的主軸,但近日卻傳出有族人欲申請登記自製獵槍,竟因非「良民」、曾受徒刑宣判前科紀錄無法申辦,而且早已是十餘年前的塵封舊事,真的好離譜。

台東縣警局︰規定已放寬

縣警局表示,原民自製獵槍、魚槍屬傳統文化習俗專供獵捕維生的生活工具,結構、性能及殺傷力遠不及一般獵槍、魚槍,為了避免原民不慎誤蹈法網,「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歷次修正,已增訂原民未經許可製造、運輸、陳列或持有自製獵、魚槍,供作生活之用者,不適用本條例有關刑罰規定,並放寬部分因受有期徒刑確定候原住民,得再申請持有自製獵槍、魚槍的規定。另在90年11月14四日本條例修正施行前,原住民單純僅犯未經許可製造、運輸、持有及相互間販賣、轉讓、出租、出借或寄藏自製之獵槍、魚槍之罪,受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者,仍得申請自製獵槍、魚槍之許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