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隱匿疫情?學者:未來一個月是高峰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未來一個月內將是疫情高峰期。(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未來一個月內將是疫情高峰期。(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2015/01/13 15: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台各地禽流感疫情持續延燒,截至今天中午為止,全台已有7縣市65場通報異常,新增的縣市為高雄市、桃園市,顯示病毒已跨越濁水溪,且雞鴨鵝全部淪陷,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研判疫情至少爆發2個月以上,否則不可能短短一星期快速蔓延開來,痛批農委會直到「火燒屁股」才動作,有隱匿疫情之嫌,預告未來一個月內將是疫情高峰期。

面對賴秀穗的指控,去電詢問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他表示,農委會處理動作很迅速,絕無隱匿疫情。

賴秀穗指出,確診H5立即撲殺是正確的做法,確診H5只需一天的時間,不過,活禽市場停止宰殺2天是不夠的,至少要停止7至10天才能使疫情趨緩。

賴秀穗:防疫出現漏洞 農委會涉隱匿疫情

他痛批,台灣防疫出現漏洞,業者未主動通報,地方防治所又隱匿疫情,以禽流感潛伏期短則2、3天,慢則10天左右,不可能在短短一星期內有如星火燎原般延燒,他推測疫情至少已爆發2個月,農委會卻一直到「火燒屁股」才補救,他預估未來一個月內會是疫情爆發的高峰。

禽流感疫情爆發1星期,一直神隱未露面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中午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他表示,截至1月12日為止,全台共有20場確診,通報異常的縣市增為7縣市65場,新增的縣市是高雄市與桃園市,顯示病毒已跨越濁水溪,往北擴散至桃園,雞鴨鵝全部淪陷。

防檢局:全台已有7縣市65場通報異常

陳保基指出,為提高防疫措施,即日起飼養場一旦出現2成以上死亡率,驗出是H5的病毒,不管是N2還是N8,都一律撲殺,估計可以多1至3天的防疫時間,希望能阻絕病毒蔓延途徑。至於水禽屠宰場禁宰2天半是否延長,他說,今天下午會做出決定。

根據防檢局的統計資料顯示,送驗的養殖場數量達65場,鵝、鴨樣本數達上萬隻,目前確診的縣市仍維持在雲林縣、嘉義縣和屏東縣,雖然增加彰化縣和桃園市送驗,但沒有確診案例。

雲林四湖鄉大排赫見數百隻鵝屍

雲林縣四湖鄉下崙大排今天凌晨被偷偷傾倒數百隻疑為感染新型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死鵝,鵝屍在河面載浮載沈令人怵目驚心,更可能加速疫情擴散;縣府已立即指示警方調閱路口監視器找出元凶,並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嚴懲。

雲林鵝隻感染全球首見新型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已死亡超過1萬9000多隻,4場確染已撲殺5200多隻,中午再公布7場感染,正撲殺中。

嘉義2肉鵝場確診感染H5N2禽流感

嘉義縣防治所今中午證實,嘉義縣水上鄉林姓業者的肉鵝場和布袋鎮劉姓業者的肉鵝場,均感染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需全場撲殺。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長翁有助表示,累計嘉義縣至今已通報11場鵝隻暴斃,6場鵝場證實感染,其中大林4場種鵝場感染的均是H5N8高原性病毒,至於水上和布袋的2座肉鵝場感染的均是H5N2,目前已完成撲殺的大林3場。

高病原禽流感疫情向北蔓延,昨天彰化縣芳苑鄉1家蛋鴨場傳出疑似病例檢體送驗,檢體報告明天就會知道,該蛋鴨場今天下蛋率持續下滑,死亡率向上拉高,彰化縣動物防治所已禁止鵝隻移動和人車管制,今天一早同時出動4輛消毒車輛,在二林鎮、大城鄉、芳苑鄉、竹塘鄉等鴨鵝場飼養密集區,加強消毒工作。

彰化2水禽場疑似感染 檢驗結果明出爐

彰化縣動物防治所長董孟治表示,到今天中午為止,彰化縣共有2家水禽飼養場傳出疑似感染禽流感,一場是大城鄉的肉鵝場,另一場是芳苑鄉的蛋鴨場,肉鵝場檢體結果今天下午會知道,蛋鴨場檢體結果明天會出來。

其中,疑似感染禽流感的蛋鴨場,今天的下蛋率又下降,一口氣從昨天下蛋17箱滑落到今天僅剩1箱,死亡隻數增加到78隻,死亡率從昨天的千分之3點6變為今天的千分之6,與昨天有明顯的變化,動防所密切注意後續變化。

董孟治指出,初步解剖疑似染病的死鴨,病變症狀出現氣管潮紅和墜卵性腹膜炎,墜卵性腹膜炎帶高熱情形,氣管潮紅也跟發燒有關,是否感染H5N2或H5N8,或其他突變病種,明天確診報告出來應該就會明朗。

路竹養鵝場出現鵝隻大量暴斃情形

高雄市府農業局主動訪查水禽場,昨晚發現路竹區一處養鵝繫留場鵝隻出現異常死亡情形,動保處漏夜通報疫情,開立移動管制書,並採集鵝隻檢體,今早搭高鐵北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送驗,檢驗結果最快2天出爐。

動保處表示,飼主於1月2日自屏東縣某肉鵝場購入720隻,3至4天後開始有1至2隻零星死亡,1月9日每天死亡率異常高,迄今只剩下300隻。該批鵝隻臨床上僅有部分出現神經症狀,症狀並不典型,但死亡率高。

動保處徐榮彬處長表示,該批鵝是由場主自屏東縣養禽場購入後,予以繫留飼養,動保處同步通知屏縣府針對鵝隻來源場,進行回溯追蹤。

台南市動保處長李朝全表示,鹽水區白肉雞場出現雞隻大量死亡情形,該場共飼養1萬8000多隻,死亡2000多隻,雖然有異常死亡現象,但經初篩並未發現異狀,目前已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確認。(15:39更新)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痛批,疫情至少爆發二個月以上,否則不可能短短一星期快速蔓延開來,農委會直到「火燒屁股」才動作,確有隱匿疫情之嫌,且未來一個月內將是疫情高峰期。(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痛批,疫情至少爆發二個月以上,否則不可能短短一星期快速蔓延開來,農委會直到「火燒屁股」才動作,確有隱匿疫情之嫌,且未來一個月內將是疫情高峰期。(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禽流感疫情爆發1星期,一直神隱未露面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中午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 (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禽流感疫情爆發1星期,一直神隱未露面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中午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 (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