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推核能怎麼辦?專家籲推動碳捕存、用煤炭

行政院核能研究所研究員林立夫(左一)今呼籲政府推動碳捕存,並拉高煤炭的使用量。(記者蔡穎攝)

行政院核能研究所研究員林立夫(左一)今呼籲政府推動碳捕存,並拉高煤炭的使用量。(記者蔡穎攝)

2014/12/28 16:02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台灣資源有限,約97%能源依賴進口,面對核能爭議和國際減碳趨勢,該如何找出新的能源選項?今天有核能專家建議,我國應拉高煤炭使用比例至化石燃料的9成,搭配碳捕存技術減污,如此每年可省下約8100億元的價差,拿來扶植再生能源。

台灣教授協會(簡稱台教會)今召開「21世紀台灣邁入再生能源世代之藍圖」發表會,會中倡議我國應積極投資再生能源,取代目前擴大天然氣發電的政策,於10年內控制能源支出縮減至GDP的10%以下,提高能源自主比例超過10%。

國家太空中心資深研究員陳彥升表示,石油是現代文明發展的重要來源,但也帶來負面污染,導致二氧化碳排放量提升。陳彥升說,國人平均碳排量在世界第20名左右,面對可能的碳稅衝擊,應提升能源生產力、降低碳排;且我國能源外匯支出已從10年前佔GDP 4%飆高至近幾年的13%,希望2025年之前,能源支出可降到GDP的10%以下。

如果能源帳單調降,台灣該如何兼顧能源穩定和經濟發展?淡江大學化學系教授高惠春說,應積極發展太陽能、風力、地熱和海洋溫差等再生能源,核能研究所研究員林立夫進一步指出,台灣的機會在於用煤來取代天然氣,因為中間有利差,至於環境污染的疑慮可透過碳捕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簡稱CCS)技術解決。

林立夫說,我國處在天然氣最貴的市場環境,若不發展核電,改用天然氣會大幅提高能源帳單。他表示,台灣可拉高煤炭使用量至整體化石燃料支出的9成,透過轉換效率60%的煤轉氣(Coal to Gas)技術得到天然氣,如此每年可省下8100億元的能源支出,用來扶植再生能源。

「不做不知道,總是要試試看吧!」林立夫說,外界認為把二氧化碳打到地底下800公尺深有安全風險,但在國外已是行之有年的技術,呼籲政府「從做中學」,盡快推動碳捕存的實驗場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