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吹口琴增肺活量 重拾20多年感動回憶

陳坤銘輕鬆吹了台灣民謠望春風與燒肉粽(圖右),85歲的徐奶奶拿起麥克風在旁邊跟著唱「燒肉粽」(圖左)。(記者張瑞楨攝)

陳坤銘輕鬆吹了台灣民謠望春風與燒肉粽(圖右),85歲的徐奶奶拿起麥克風在旁邊跟著唱「燒肉粽」(圖左)。(記者張瑞楨攝)

2014/12/23 13:03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耶誕節前夕,豐原醫院護理之家替阿公阿嬤舉辦特殊的「耶誕趴」,82歲的老翁陳坤銘,從難以講話、只能喘氣的困境中,不斷練習吹口琴,今天看著女兒寫給他的口琴簡譜,一氣呵成吹奏2首歌,女兒激動說,已經20多年沒有見過爸爸吹口琴了,見到爸爸喜悅且充滿成就感的模樣,她感動之餘,也希望父親人生最後階段,能夠快樂沒有遺憾。

上述「耶誕趴」也呈現「本土吹口琴燒肉粽 ,外省唱平劇包公斬陳世美」的有趣對比,陳坤銘的女兒說,父親是台鐵調度員退休,曾中風且罹患帕金森氏症,這10幾年來很少出門,肺活量不斷降低,連講話都有困難,對話只能聽到他「呼、呼「的喘氣聲,醫護人員希望他能增加肺活量,他想起往年熱愛吹口琴,遂以口琴吹奏來增強肺活量。

今天看著女兒寫的簡譜,陳坤銘很輕鬆吹了台灣民謠望春風與燒肉粽,85歲的徐奶奶興致一來,拿起麥克風在旁邊跟著唱起「燒肉粽」。

另外,高齡友善照護 老翁輪椅上演出家人既驚又喜年輕時隨著軍隊從中國大陸河北來台灣的86歲杜姓老翁,平劇是他思鄉的回憶,年輕時喜歡看平劇哼兩首,有60多年沒有唱過了,而且在家唱也沒人聽,昨天唱了平劇包公斬陳世美,杜太太深感驚訝說:「以前怎麼從未聽過他唱平劇?」,杜太太說,結婚幾十年沒聽他唱過,現在才知道先生不但自己愛看平劇,原來也會唱,杜姓老翁也說,生特別選了「包公斬陳世美」,唱給「老朋友」聽,勸大家不能當負心人。

豐原醫院院長李明輝說,醫院通過衛生福利部的高齡友善認證,給予老人家的照護,包括健康和精神層面,看到老人家的耶誕趴,感覺到活力十足,樂齡活躍的精神,從他們發亮的眼神看得到樂齡活躍,他們才是最慈祥和藹的耶誕老公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