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5歲嬤拍紀錄片傳承酒釀香 獲公民新聞獎

洪春景記下台東池上和「金城武樹」的美麗與哀愁,今天一舉奪得公民新聞獎。(記者蔡穎攝)

洪春景記下台東池上和「金城武樹」的美麗與哀愁,今天一舉奪得公民新聞獎。(記者蔡穎攝)

2014/12/21 22:09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老一輩的人常說,外省人與閩南人結婚,是「芋頭配蕃薯」,沒想到75歲的張惠美卻因為一段眷村戀曲,譜出26年的甜酒釀佳話,更拍下紀錄片傳遞自己在眷村成長與文化傳承的生命故事,於今天獲得公共電視頒發的公民新聞獎;此外,公民記者洪春景關心社區營造,以「那年我們一起瘋的池上﹒金城武樹」奪下新聞專題組4連霸。

結婚53年的張惠美說,民國77年台灣開放赴中國探親,當時跟著先生龔繼亮一起回湖北老家,便愛上當地名產甜酒釀,決定把這個好味道連同發酵菌種一起帶回台灣發揚光大;她說,吃甜酒釀不僅可調理身體、促進血液循環,更象徵文化傳承,未來除了持續紀錄眷村文化,還要讓甜酒釀代代相傳。

畢業於莊敬高職表演藝術科的蔡依慈去年陪外祖母張惠美來領獎,今年則以入圍者身分出席,才滿20歲的她笑著說:「影片剪接的技巧我還要問阿嬤呢!」蔡依慈已決定回桃園內壢繼承家業,不繼續攻讀大學,跟爸媽一起接棒外婆的好味道。

加入公視PeoPo即將滿4年的洪春景為退休老師,10多年來持續追蹤紀錄南橫環境議題,過去連奪3年公民新聞獎,今年再度以「那年我們一起瘋的池上﹒金城武樹」奪下新聞專題組4連霸。他說,台東池上的在地人追求一種「簡單的美」,居民為了環境團結起來與縣府溝通,爭取金城武樹周遭300公頃農地列入保護,不得為觀光加蓋任何公共建設。

洪春景說,台東池上的案例說明環境保護做得好,後續帶來的綠色觀光價值不容小覷,現在有很多藝術家願意赴池上表演不收費,天后張惠妹就來了3次,可見環保與經濟並非不能兼顧。

由公共電視主辦的「PeoPo公民新聞獎」鼓勵各地方對公共議題有興趣的民眾,拿起手邊的手機、數位相機或攝影機,記錄各式各樣動人的地方故事與公共議題。今年第八屆共238件報名作品,新聞專題組、短片報導組各選出5名公民新聞獎,每位得主可獲得新台幣4萬元獎金。

張惠美今得獎後,與女兒龔詠涵(右)、外孫女蔡依慈(左)開心合影。(記者蔡穎攝)

張惠美今得獎後,與女兒龔詠涵(右)、外孫女蔡依慈(左)開心合影。(記者蔡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