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學生玩科學實驗 李遠哲、翁啟惠開心「濕身」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20週年慶祝活動,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中)與會,並與小朋友一起玩遊戲。(記者方賓照攝)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20週年慶祝活動,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中)與會,並與小朋友一起玩遊戲。(記者方賓照攝)

2014/12/21 12:33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致力於科學知識普及(簡稱科普)的「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今歡度20歲生日,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和前院長李遠哲皆出席,並被邀上台與視、聽障生一起動手做實驗;出席學生有備而來,在「吸管噴水池」實驗中成功噴出水花,一旁的翁啟惠措手不及,遭波及而「濕身」,讓與會的觀眾不禁開懷大笑。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自1994年成立至今已滿20年,今邀請創會大老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及李遠哲與會,此外翁啟惠和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也出席分享對科學的想像。

在論壇開始前,主辦單位邀請6名參加科學營隊的視、聽障生示範科學實驗,李遠哲在「空杯搖骰子」階段時被主持的視障生顏龍「Cue」上台,和其他5名學生同樂;只見李遠哲手拿塑膠杯準備抄起骰子,桌上的骰子卻不受控制而飛出,顏龍聽聲辨位,鼓勵李遠哲「再接再厲」,直率的建議逗得現場觀眾鼓掌叫好。

中研院長翁啟惠隨後在「吸管噴水池」實驗中被邀請上台,學生用手壓住吸管,透過壓力差把水桶中的水吸上來而「噴發」,一旁的翁啟惠措手不及,遭波及「濕身」,與會的觀眾見了不禁開懷大笑。「剛剛一下子沒準備,結果水花吸不上來。」翁啟惠笑說,事前沒想到會被叫上台同樂,對於被水花攻擊一點也不在意。

李遠哲致詞時表示,很多人常問,到底什麼是科學?他解釋,科學可以是放射性同位素、宇宙爆炸,也是對事情的看法、瞭解和掌握。李遠哲說,基金會辦科普活動,就是希望學生在做實驗的過程中多一些討論、互動,跳脫過往考試領導教學的框架。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曾憲政說,基金會希望讓青年學子了解,科學不是科學家的專利,而是「無所不在」、跟生活息息相關;他表示,唯有普及教育,讓社會金字塔底部更寬廣,撐起來的金字塔才能更高。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今日舉行二十週年慶祝活動,中研院長翁啟惠(中)應邀與會,並與小朋友一起玩遊戲。(記者方賓照攝)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今日舉行二十週年慶祝活動,中研院長翁啟惠(中)應邀與會,並與小朋友一起玩遊戲。(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