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齒撞斷多天仍有得救 醫生呼籲別亂丟

豐原醫院牙科主任黃廷芳醫師呼籲民眾斷牙多天仍有成功植回案例,不要亂丟。(記者李忠憲攝)

豐原醫院牙科主任黃廷芳醫師呼籲民眾斷牙多天仍有成功植回案例,不要亂丟。(記者李忠憲攝)

2014/12/18 18:11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牙齒撞斷有得救,千萬別亂丟!民眾運動時撞斷門牙情況時有所聞,往往因為超過2小時黃金救援時間,醫師以成功率不高為由改做人工植牙。衛福部豐原醫院表示,斷牙狀況良好,即便超過12天仍有成功案例,可省下大筆植牙費用。

台中市豐原區50歲陳先生,因為騎單車摔倒撞掉一顆門牙,門牙整顆脫落。他撿回放在書桌抽屜,12天後到豐原醫院看牙醫,準備人工植牙。牙科主任黃廷芳醫師請他將掉落的門牙帶過來看看狀況,經確認牙齒結構完整,可以嘗試用自己的牙齒重新種回去,果然植牙手術非常成功,追蹤一年連牙色都沒有改變。

黃廷芳說,牙齒脫離齒槽骨越久,越難重新種回去,一般超過2個小時,因為牙根表面的牙周細胞會漸漸壞死,成功機率相對降低,牙醫師通常會直接放棄。陳先生門牙得以「復活」,最主要是因為牙齒結構完好如初,齒槽骨也完整,用鋼線固定大約兩星期。因為是自體牙齒,不會有排斥問題,牙齒在牙槽固定之後,齒槽骨和牙根結合在一起,牙根慢慢固定,癒合狀況良好,成功「復活」不用再另外製作人工假牙。

黃廷芳也提醒,脫落的牙齒要避免刷洗,也不要放在水中,更不要用衛生紙包起來,因為這樣都會傷到牙周細胞,盡量能夠保存在生理食鹽水,或牛奶當中,或者含在口中,這些保濕方法,可以減緩該顆掉落的牙齒周圍附著的牙周細胞快速萎縮,提高成功率。

他表示,曾有單車騎士摔車一次撞掉六顆牙,第一時間沒有把牙齒撿回來,到醫院之後又回現場去找,雖然時間延誤,不過也成功重新種了回去。脫落的牙齒,如果能夠保持完整就容易重生,因為牙根還有牙周細胞,重新植入齒槽固定,讓細胞再生,自體牙齒不會有排斥問題,成功機率相對提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