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大地布猴祭 小勇士凱旋而歸

卡地布部落猴祭,「達古範(少年)」射草猴驗收狩獵技能。(記者陳賢義攝)

卡地布部落猴祭,「達古範(少年)」射草猴驗收狩獵技能。(記者陳賢義攝)

2014/12/14 16:03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一連3天的少年猴祭今告一段落,20餘名剽悍「達古範(少年)」由部落青年會領軍,歷經野外求生、採擷野菜、射草猴、夜間試膽等試煉,凱旋而歸,部落少女盛裝接迎,獻上花環,一起圈圍在「巴拉冠(部落聚會所)」前廣場,唱跳傳統歌舞,好不快樂。

猴祭是卡地布部落歲時祭儀之首,部落少年第1天入住巴拉冠,習唱傳統歌謠、聆聽耆老講述部落文史和猴祭的意義,隔日清晨再由拉罕、祭師、青年會陪同前往位在知本林道的宿營地,接受2天1夜的野外求生訓練,分組清理宿營地及紮營,三餐也得自行張羅採擷,接受完射箭訓練才能正式上獵場。結合現況就地取材偽裝,隨後進入叢林搜尋負傷藏匿、以稻草綑綁替代真猴的草猴,成功尋獲齊呼「伊啊呼!」慶功。

猴祭另一重頭戲「夜間試膽」則考驗達古範們的勇氣,單獨摸黑走林道,途中不時會有青年會裝神弄鬼捎來驚恐。小三生聖傑說,試膽真的很可怕,但是要成為剽悍的卑南族勇士,這是必經的訓練,反正閉上眼睛一直往前衝,很快就通過了。

瑪法琉家族「拉罕(頭目)」林文祥說,猴祭是部落歲末祭儀之首,完成後包括大獵祭、除喪祭才可接續展開,目的是在培養後代成為剽悍的卑南族勇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