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過一世紀 彰化女中「紅樓」有新風貌

一路伴隨彰化女中師生走過近一世紀的歷史建築物「紅樓」,將於後天彰女95週年校慶日活動開館啟用。(記者張聰秋攝)

一路伴隨彰化女中師生走過近一世紀的歷史建築物「紅樓」,將於後天彰女95週年校慶日活動開館啟用。(記者張聰秋攝)

2014/12/11 13:47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國立彰化女中後天(13日)將舉行95週年校慶活動,校方重新整修一路伴隨師生走過近一世紀的歷史建築物「紅樓」,校方打算校慶當天開館啟用;一群校友今天返校觀賞修繕好的「紅樓」,學生生活點滴湧上心頭。

紅樓於1919年興建,1924年啟用,至今95年,原為三排坐北朝南的磚造平房,巴洛克建築風貌,建材採用日本「清水磚」,磚石建築的拱門、風詹、長廊,風格典雅,遠眺宛如一棟棟紅磚屋,師生以其外觀景象取名「紅樓」。

彰女全國校友會理事長翁金珠說,「紅樓」與校園光復亭、小橋相互輝映,是同學下課時聊天談心的基地,每年新生入學時,學姊會引領學妹參觀,認識「紅樓」已是學姊傳承學妹的第一步,更是畢業生離開學校前最後巡禮的地景,「紅樓」是師生共同記憶。

翁金珠表示,她在彰女唸書時,「紅樓」是學生宿舍,學生每天就寢前,舍監都會到「紅樓」查房,軍事化有規律的管理讓她印象深刻,是她校園生活中永遠忘不了的地景,「紅樓」也是彰女校園僅存的日治時期的建築。也有校友說,「紅樓」曾是音樂教室,鋼琴聲、歌聲迴盪老建築,是當年學生要面對大學聯考升學壓力下,暫時紓壓放鬆的快樂天地。

彰化女中校長鄭曜忠指出,翁金珠在擔任縣長、文建會主委、立委時,對「紅樓」修繕案大力奔走和支持,讓「紅樓」老屋蛻變成校史館、校友館、李仲生紀念廣場等多功能空間,更有意義的,「紅樓」牆面鑲嵌素有「台灣現代藝術宗師」之稱李仲生作品和名言字句,壁畫前面設計一座小舞台,提供師生講座和表演的天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