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控瀕危海龜 海生館統計近七成死亡

因外力創傷導致龜殼破裂的成年綠蠵龜,民眾通報後由海巡人員到場善後。(記者陳彥廷翻攝)

因外力創傷導致龜殼破裂的成年綠蠵龜,民眾通報後由海巡人員到場善後。(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4/12/08 19:2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今年首度嘗試建立瀕危海龜通報系統,截至十一月底,目前通報的數量為六十一隻,但高達七成已死亡,其餘的活體海龜則由海生館直接野放或收容醫治,希望讓海龜能繼續在海中悠游。

屏南沿海近來驚傳有大批海龜因誤食廢棄物或被漁網纏繞,甚至漁民誤捕導致生命垂危,海生館鑑於類似「兇案」層出不窮,今年首度建立通報系統,漁民發現可撥打一一八專線通知各地海巡署,由海巡人員判斷龜體情形。

海生館表示,民眾若誤捕海龜或岸邊發現狀況不明的海龜,可通報海巡署人員前來判斷情形,後送至收容中心進行收容,而非直接放回海裡,因為誤捕過程中,海龜可能已因撞擊而受傷,而誤捕的海龜可能處於暈眩,並非死亡,此時若直接將海龜丟入海中,也可能因肺部受損無法潛水進食而死亡。

海生館強調,今年屏東縣所通報的死亡海龜發現廢棄網具糾纏、外力創傷及誤捕為海龜死亡主因,而目前統計數據將近七成死亡,將會持續監控,並針對第一線海巡人員進行海龜通報救傷講習。

岸巡第六總隊則指出,小琉球近來綠蠵龜復育有成,但伴隨而來的死亡數量也大增,「收屍」過程原被隊員視為畏途,現在建立通報系統後,海生館也前來教導隊員如何作初步處理,隊員處理已能駕輕就熟,若判斷為活體,裝箱後送至海生館,由海生館收容並醫治,死體則直送屏科大解剖,確認死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