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化山腳社區推廣教學 恢復打草鞋百年文化

山腳社區發展協會推廣打草鞋文化,重新振興百年在地文化。(記者林孟婷攝)

山腳社區發展協會推廣打草鞋文化,重新振興百年在地文化。(記者林孟婷攝)

2014/12/07 16:41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新化山腳社區有著百年打草鞋文化,但隨著環境改變,草鞋文化一度面臨斷層沒落,山腳社區發展協會近年發起重新恢復傳統打草鞋文化,透過教學、推廣等方式,讓年輕一輩體驗與瞭解早期農業社會的純樸與特色。

山腳社區發展協會媽媽長林香君表示,打草鞋文化在山腳社區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文化,當時多為務農的農民、跳宋江陣的人在穿草鞋,但隨著環境社會改變,草鞋文化也逐漸沒落。

有鑑於此,山腳社區發展協會發起重新找回草鞋文化活動由社區接續傳承。

76歲草鞋達人陳坤發說,草鞋沒有想像中的好做,需先將黃麻泡水變軟、才能撕成細絲,之後再用手掌將黃麻細絲搓捲成型,成為打草鞋的材料。

陳坤發指出,草鞋底部是以稻草為主,而其他的鞋面編織,則是以黃麻與稻草互相編織結合,「雖然費時費力,但卻很有成就感」。

山腳社區發展協會除了開班授課教導社區民眾打草鞋,並將製作而成的草鞋提供給社區內的廟會,讓陣頭成員上場跳宋江陣時,是穿著地方百年文化的草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