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雁新村都更案踢到鐵板 遠雄開發添變數

飛雁新村都更案,大片綠地恐將消失。(記者洪瑞琴攝)

飛雁新村都更案,大片綠地恐將消失。(記者洪瑞琴攝)

2014/11/30 15:5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第1個公辦都更案飛雁新村,今日舉辦聽證會,現場一片反彈聲浪,質疑都更審議委員會未過關就剪枝「砍樹」,周遭涉及地權爭議的15住戶也面臨拆除危機強烈抗議,甲頂里長吳和祥直言「如果他們到時候要硬幹,我們就全都躺地看他們怎麼輾」。

市議員王定宇受住戶委託發言指出,住戶與基地範圍重疊,他們合法買屋居住了40年,國防部未曾說過他們占用土地,若說拆就拆,人民權益置於何處,而且遠雄規劃設計將「公園包在大樓內」,「帝寶花園誰進得去?」,只有繁雜車流負荷留給週邊住戶承擔,根本不是綠地共享,所謂公共利益豈只有大樓住戶,對於周邊環境「放雞屎而已」?

永康文化協會理事徐世和表示,飛雁新村地底下有大湖文化六甲頂遺址,市議員李坤煌已要求文化局依文資法妥善處理,因此在文資調查報告未出爐之前,任何都更實施動作都應即刻停止,而且不僅傳原通訊所歷史建築硬體要保留,現地樹群就是當時日人建機場的掩護體,同樣具文化歷史保留意義。

雖然遠雄集團代表與都發局皆強調,都更開發計劃須經都更審議委員會通過才能進行,目前並未有任何樹木移植計劃,另遠雄也表示,將有綠地動線供周遭住戶使用公園,至於土地爭議則由國防部溝通協調,但是難獲現場與會者接受。

此外,基地內樹群261棵,原地保留34棵,移除16棵,區內移植30棵,區外移植高達181棵;民眾痛斥「砍樹拆屋子」跟大埔案沒兩樣,至今都未公開說明將住戶矇在鼓裡,「好不容易綠色執政,莫忘了別人的教訓」。

也有民眾建議遠雄開發計劃創新思維,改作文化觀光園區,房子與樹群都留下,土地不是政府以都更名義賣給財團,人民有權利爭取,「把森林還給我們及下一代」,重塑企業文化形象,兩全其美。

民眾出示基地樹木遭砍照片,都更審議委員賴光邦表示,聽證會具法律效力,有照為證,將來供審議意見。委員陳淑美表示,雙方意見都重要,「遠雄的說明不一定是最後結果」。

甲頂里長吳和祥為住戶權益與樹群請命。(記者洪瑞琴攝)

甲頂里長吳和祥為住戶權益與樹群請命。(記者洪瑞琴攝)

飛雁新村土地所有權單位國防部,未派員參加聽證會。(記者洪瑞琴攝)

飛雁新村土地所有權單位國防部,未派員參加聽證會。(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