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勢一觸即發?收費員選前揚言佔領國道

嗆聲要佔領國道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得不到交通部善意回應,中午集結約150名收費員及100名聲援群眾,在交通部前舉辦誓師大會。(記者黃立翔攝)

嗆聲要佔領國道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得不到交通部善意回應,中午集結約150名收費員及100名聲援群眾,在交通部前舉辦誓師大會。(記者黃立翔攝)

2014/11/28 14:17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嗆聲要佔領國道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得不到交通部善意回應,中午集結約150名收費員及100名聲援群眾,在交通部前舉辦誓師大會,並找來4輛遊覽車並集結30多輛小客車,宣示要與交通部拚了,但高公局竟然發出新聞稿指漠不關心是「不實指控」,等於再度激怒現場收費員。

收費員與前來聲援的各地產業工會,由廂型車帶領,準備出發,但遲遲不願意說明要佔領的地點,現場氣氛詭譎,外傳收費員要佔領北部國道路段並攀上電子門架,但並無人證實。

公警局為預防萬一,已經在北部各電子門架人駐防,遠通電收工程車也在各門架待命。

交通部新聞稿全文::

標題:交通部嚴正駁斥漠視收費員陳情的不實指控,呼籲收費員一起努力早日回歸職場,回歸正常生活

針對報載交通部漠視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的陳情,交通部長葉匡時沉痛表示完全不是事實,收費員希望的多元安置交通部已經在努力,勞保年資的結算政府也依法依約定完成年資結算並給付各項離職金或資遺費,又額外加發3~7個月之薪水,並無年資損失、置之不顧之問題,與其不斷地就沒有法源的要求做無謂的協商,不如全力協助他們早日找到工作,才是真正關心他們的政府要有的負責作為。

葉部長表示,他非常重視國道收費員這些員工的安置與照顧,也不斷與高公局開會,指示高公局務必要盡最大的努力協助這些員工找到工作。有些收費員已找到滿意的工作,另外部分收費員的訴求,他都聽到了,也都想辦法在尋求解決之道,但有些沒有法源依據的要求,交通部並無職權決定。

國道收費員與華隆案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案子,在華隆關廠工人中,工人確實沒拿到其應領之離職金,但對於國道收費員,高公局不僅提供該有的離職金或資遣費,還額外加發薪水。除依契約之約定完成年資結算並給付各項離職金或資遺費外,並額外加發3~7個月之薪水。高公局也要求遠通公司針對要求轉置的收費員提供每人離家30公里以內之工作,收費員只要報到不需面試即可上班,並提供不低於收費員最後一年之薪資保障。針對不適應而離職者,高公局也會繼續與遠通一起盡力予以協助。至於從未出面者,高公局關懷小組一直在積極聯繫,希望能瞭解他們的工作需求並參與遠通安排的面試及轉置。高公局亦持續要求遠通提供相關專業職能訓練課程,盡力協助仍有工作意願的收費員同仁順利找到工作,所有收費員都可免費參加職訓局所開設的職訓課程,無論如何,對於任何一位未安置好的收費員,高公局不會放棄,也絕不會置之不理。

針對收費員自救會所提出的訴求,高公局已於今年7月8日委託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成立「國道收費員工作轉置專案諮詢委員會」予以討論,若經第三方專案委員會研提適法可行建議方案,高公局將循行政程序協助辦理爭取。此外,高公局也蒐集交通部所屬機關(構)公開甄選約僱人員、臨時人員職缺,主動將徵才訊息轉知收費人員前往應徵,相關徵才訊息也建置於高公局網站,交通部認真在處理國道收費員的訴求,並未如媒體報導所言相應不理。

葉部長表示,國道收費員長久以來的工作訓練使他們普遍具有細心、認真、負責、耐勞的特質,這是甚具競爭力之職場特質。葉部長也希望所有有就職需求的收費員,要相信自己,對自己有信心,高公局也一定會給予最大的協助,他也呼籲所有關心收費員之團體與朋友們,大家一起努力合作讓收費員早日回到職場,回歸正常生活。高公局責無旁貸,一定會持續要求遠通公司提供收費員進入職場所需的技能訓練並落實所承諾之五大保障,也必會持續關懷收費員之工作環境,確保收費員同仁轉職後的相關權益。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自製道具。(記者黃立翔攝)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自製道具。(記者黃立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