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心油團訟12/1起申請 吃到的都可告!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說明黑心油團訟事件受理辦法。(記者謝文華攝)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說明黑心油團訟事件受理辦法。(記者謝文華攝)

2014/11/27 12:23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黑心油事件即將啟動史上最大宗消費者團體訴訟!消基會董事長陸雲今早宣佈,已接受行政院消保處委託,預計出動北中南義務律師,明年3月針對黑心油打團訟,12月1日至明年1月5日受理消費者團訟申請。提告對象包括強冠、頂新、正義、北海等上下游估計500多家衛福部公告食品染黑業者,但每一家被告業者須達20人以上提起團訟才能成案。

也就是說,若消基會最後統整有20萬名消費者參與團訟,他們要提告求償的廠商共有200家,但其中如果有50家參與提告的人數不到20人,這50家就無法打團訟,只能告另150家有20人以上提告的廠商。

黑心油團訟主辦律師蘇錦霞因此強調,消費者不要認為,何必為幾百、幾千元去花這麼大心力去求償,乾脆算了,如果大家不團結起來提告,業者以後都會仗勢生產有毒食品後,只要道歉就沒事!

黑心油團訟召集人游開雄還說,這次很多油品是進入家庭間使用,不只買的人吃到,家人也吃到,吃到的人也可參與團訟求償,例如媽媽也可一起為小朋友求償,成為同一張購買發票下共同受害人。至於有些消費者已向店家要求問題食品退款,只要消費者沒有跟店家簽和解書,消費者仍能參與這次的團訟,依現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另外請求精神賠償,每人每件可求償500元至3萬元。

黑心油團訟受理申請日期12月1日至明年1月5日,消費者須檢附4項文件,包括「請求權讓與書正本」、「黑心油團訟損害賠償請求個人資料表」、「購買產品憑證」、「個人資料保護法告知事項」。

消基會副秘書長徐則鈺說明民眾參與團訟步驟,先到行政院消保處網站「黑心油品事件專區」

,查看是否購買到黑心商品,再找出購買發票或憑證,再上消基會網站,下載「請求權讓與書」及「個人資料表」,填妥後郵寄消基會,或到消基會北中南分會或各縣市政府消費者保護中心遞件。

行政院消保處處長劉清芳表示,這次受黑心油事件牽涉500多家廠商、1000多項商品下架,這是她在消保處任職多年來,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消費團體訴訟事件,未來將耗費的時間和人力難以想像,感佩消基會義務律師群願為消費者打團訟,後續訴訟所需費用將由明年一月成立的食安基金補助支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