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甲狀腺結節大如絲瓜 患者氣喘難呼吸

筆下方的陰影處,就是體積宛如小絲瓜的甲狀腺結節腫瘤。(記者張瑞楨攝)

筆下方的陰影處,就是體積宛如小絲瓜的甲狀腺結節腫瘤。(記者張瑞楨攝)

2014/11/27 11:3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54歲張先生嚴重胸悶就診,就醫查不出病因,到台中慈濟醫院看診時,醫師用手觸診,摸到右側脖子甲狀腺結節異常,進一步檢查,竟是長逾13公分的腫瘤,且往下延伸壓迫氣管,體積形狀宛如小絲瓜,導致氣喘難以呼吸,經外科醫師手術切除,才恢復正常的生活。

張先生最近一個月來,講話「燒聲」(沙啞),喉嚨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怪異感覺,家人誤認是感冒,就醫與吃藥卻始終無法痊癒,甚至出現持續氣喘、胸悶,最嚴重時一天氣喘胸悶高達4、5次,拖延一個月,連心臟都感覺不舒服,才到台中慈濟醫院就醫。

家醫科醫師宋禮安觸診,發現有脖子有甲狀腺結節異節,超音波檢查確認是一個非常大的腫塊,轉診一般外科後,醫師陳家鴻進行胸部X光檢查,發現胸腔腫塊已把氣管壓到另一邊,這才找到張先生氣喘、胸悶的病因。

陳家鴻進一步用電腦斷層檢查,張先生的結節,長度是正常甲狀腺的好幾倍,左邊正常的甲狀腺,長軸4公分、橫軸不超過2公分,右邊異常的甲狀腺往下方胸腔延伸,長達13.4公分、寬6.2公分、直徑是4.1公分,體積與形狀宛如是一條小絲瓜,這種情形非常罕見。

他指出,甲狀腺結節多數為良性,除非是結節太明顯,影響美觀或懷疑是惡性腫瘤,選擇開刀切除甲狀腺結節的病患並不多,但因張先生的腫瘤長得太大,已有壓迫氣管、呼吸不順等症狀,另外,亦有病變的可能,決定開刀切除後,張先生的氣管回到正常位置,呼吸恢復順暢。

陳家鴻強調,如有氣喘、壓迫、食道卡卡感覺,吞嚥困難等症狀,有可能是甲狀腺結節引起,甲狀腺結節還是有可能變成惡性,一旦發現最好切除。

筆下方的陰影處,就是體積宛如小絲瓜的甲狀腺結節腫瘤。(記者張瑞楨攝)

筆下方的陰影處,就是體積宛如小絲瓜的甲狀腺結節腫瘤。(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