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質疑與農民搶水 六輕將蓋海水淡化廠

六輕希望未來在枯水期供水量不足時引雲林新虎尾溪「農業灌溉尾水」每日10萬噸,今天下午遭環團質疑與農民搶水。(記者蔡穎攝)

六輕希望未來在枯水期供水量不足時引雲林新虎尾溪「農業灌溉尾水」每日10萬噸,今天下午遭環團質疑與農民搶水。(記者蔡穎攝)

2014/11/26 21:26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經濟部長杜紫軍日前才示警,台灣明年可能面臨10年來最嚴重旱災,六輕仍希望未來在枯水期供水量不足時引雲林新虎尾溪「農業灌溉尾水」每日10萬噸,今天下午遭環團質疑與農民搶水。對此六輕表示,缺水情況從未發生,該計畫為因應方案之一,另也重新規劃海水淡化廠,最快後年可開始設置;環評大會最後決議,尾水利用計畫不再納入環評承諾,枯水期替代水源應由六輕自行設法解決。

六輕於2007年獲環評核定每日用水總量34.5萬噸,並承諾若有不足部分會透過節水或農業灌溉尾水再利用等方式因應,尾水方案原預定在2009年7月試車運轉,後來又延期至明年8月;因六輕過去在枯水期調用農業用水已逼近可用極限,於去年底遭環評大會要求提出其他因應對策,今年9月六輕仍只拿出尾水再利用方案,環評委員當時要求該方案如期在明年8月運轉。

耘林藝術人生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在環評大會批評,如果有農業尾水,當地農民何必再抽地下水?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則酸,「塞到嘴裡的肉不可能吐出來」,無論如何要否決尾水計畫,並要求六輕蓋海水淡化廠籌水。

六輕代表、台塑安衛環中心處長洪宗益解釋,六輕過去6年平均每日用水量約29萬噸,並沒有超過環評核定上限,也從未發生缺水狀況;他強調,若水利機關的供水量不足,自籌水源計畫如海水淡化廠、尾水利用也趕不及,六輕會加強水資源調度及進行減產。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認為,「一直被農業尾水糾纏,沒什麼意義」,應該看開發單位能否提出可行的缺水因應對策、規範總用水量,而非想辦法替六輕解決問題;環委游繁結也表示,此案應回歸到水利署對水資源的掌控,最後環評大會決議,尾水再利用計畫應依法辦理,不再納入環評承諾事項,六輕的枯水期替代水源應自行設法解決,若推動海水淡化廠也要送環評審理。

「就像吃飯時便當沒有來,你就要餓肚子了。」洪宗益說,確實擔心過經濟部長的旱災警告,若明年枯水期真的供水不足,且沒其他自籌水源,就一定要減產。他表示,目前尾水利用已取得5萬噸水權,預計後年2月會開始推動海水淡化廠,以每天生產10萬噸水為目標,至於環評決議則遵照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