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博士不會過剩 只是分佈不均

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今天進入第二天議程。(記者湯佳玲攝)

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今天進入第二天議程。(記者湯佳玲攝)

2014/11/26 13:13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表示,產學研界是整個供需鏈的生態系,不能只看一端,認為博士不會過剩,只是分佈不均,沒有人才的出海口。如果科技部、教育部不做任何事,博士當然會過剩。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在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提出警告,若不好好解決學用落差,10年後流浪博士人數將比流浪教師還多。

今天陳良基在第2天議程以「碩博教育在進化,職場投入零落差」為題發表演講,指出台灣的前端研究投入一路增加,和全世界比不算少,但卻沒有人在管後端的「影響(impact)」是什麼;很多人只想要研究立竿見影,卻低估了長時間的效益。

他說,他以資通訊高科技領域來看,博士並不會過剩,甚至還不夠,是分佈不均的問題;產學研界是整個供需鏈的生態系,不能只看一端,強調博士不會過剩,缺的是人才的出海口。

他認為,要有好的生態系,教授心態也需改變,「學術工作者為什麼可以要求納稅人投注資金保障他們『為學術而學術』?」也要了解光有前端創意不足以成就後端的影響,所以大學裡面的課程與環境都需要思考改變,例如國外研究機構已指出未來十大科技中,機器人是其中一項,也是台灣的強項,應該放眼未來技術,而非想著末日黃花的產品。

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表示,教育部、科技部與經濟部應從法規面釐清大學與產業間合作的機構、運作和會計制度,建立好的生態環境;南台科大副校長張鴻德認為要改以產學合作的量,作為教授升等條件,如此指導研究生的角度也可能會不一樣。

產業界也提出他們的看法。上銀科技副總經理林明堯認為很多博士「都是念心願的」,不是很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讀博士;研華科技副總楊瑞祥則認為一直應徵不到合適的博士,指出碩博士在學校的基礎訓練不夠紮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