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善政:學術倫理分級管理 學校擔起第一線責任

科技部長張善政表示學術倫理將分級管理,由學校擔起第一線責任。(記者湯佳玲攝)

科技部長張善政表示學術倫理將分級管理,由學校擔起第一線責任。(記者湯佳玲攝)

2014/11/25 11:33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科技部長張善政今天上午在第8屆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中表示,與教育部討論後,學術倫理未來將分級管理,由學校擔起第一線責任,如果落到由第二線科技部審理,以美國國家科學院NSA為例,幾乎代表該教授終身身敗名裂。

張善政表示,教授向科技部申請研究計劃,不是自己送,而是透過學校送,因此學校在學術倫理應擔負起第一線的角色,如果教授不是申請科技部補助,譬如申請的是經濟部計劃,科技部也很難找到切入點去處理。

他說,多數學校原已存在學術倫理審議機制,但往往因為都是同事,礙於人情壓力而績效不彰,他表示未來將採分級處理,呼籲扮演第一線學術倫理角色的各大學,以後要非常實質深入的審理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將小的案件處理好,以端正風氣;如果送到第二線科技部處理,就代表已經損害國家形象,是很嚴重的大事。以美國為例,如果案件送到美國國家科學院NSA,幾乎代表該教授終身身敗名裂。

張善政並表示,論文指標不該是操作的結果,而應是學術研究成果的必然表現。論文指標有正面與負面效果,例如有的教授擁有大量著作,但卻密集引用極少數人的研究,雖然密集引用不代表一定有問題,有可能是該領域極小,但在大數據時代,資料庫的搜尋逃不過電腦分析,一些看起來研究傑出的大教授,卻禁不起更深入的檢視,提醒在座的各大學研發主管留意此現象。

他說,科技部曾以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與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的著作為例測試,發現被引用次數與引用的人都非常平均,沒有密集集中在少數人的現象。

張善政也提到,科技部每年約有1萬7000件的補助申請案,通過者大約一半,但產學合作的案件只有1000件,認為還有加強產學合作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