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余光中獲行政院文化獎 民間質疑文化部

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發起人藍士博認為余光中(左)是將台灣文學『內地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發起人藍士博認為余光中(左)是將台灣文學『內地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4/11/24 22:0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文化部宣布第34屆行政院文化獎名單,由甫過世不久的建築人文學者漢寶德、文學家齊邦媛、詩人余光中獲獎。在關於該獎的介紹中,文化部網站寫道每位獲獎人「在台灣文化的維護及保存上,都有著關鍵性的地位」。對於余光中與齊邦媛共列獲獎名單,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發起人藍士博認為,恰好展現文化部長龍應台所主政的文化部把精神錯亂當成兼容並蓄。

「以發揚台灣文化而言,兩人當然都有貢獻,不過齊邦媛是將台灣文學國際化,余光中則是將台灣文學『內地化』」,藍士博說兩位文學大家有類似點,「雙方都是外文系背景,而且都在文學界上頗具聲望」;不過兩人也大有不同之處,「齊邦媛是致力於將本土國際化,台灣文學國際化;余光中則是內地化,把台灣文談變成小中國」,他指出齊、余兩人獲獎剛好展現台灣文化場域兩種意識形態的拉扯,「這樣的分裂心理存在於台灣也是不能否認的現實」。

藍士博進一步指出,在70年代鄉土文學論戰時,余光中以《狼來了》一文打壓台灣文學,與讓台灣文學走向國際的齊邦媛同獲行政院文化獎,「展現龍應台主政下的文化部把精神錯亂當成兼容並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