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惡」視力 滑手機易傷眼

根據國內最新研究指出,若在晃動車廂內滑手機會使視力暫時下降,眼睛也較易疲勞或頭痛,研究也發現搭捷運滑手機,比坐高鐵滑手機更傷眼。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根據國內最新研究指出,若在晃動車廂內滑手機會使視力暫時下降,眼睛也較易疲勞或頭痛,研究也發現搭捷運滑手機,比坐高鐵滑手機更傷眼。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2014/11/24 08: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打發通勤的零碎時間,許多人都會低頭滑手機,但根據國內最新研究指出,若在晃動車廂內滑手機,會使視力暫時下降,眼睛也較易疲勞或頭痛,研究也發現,搭捷運滑手機比坐高鐵滑手機更傷眼。

《蘋果日報》報導,國軍高雄總醫院教研中心主任洪啟庭找來20名受測者進行研究,讓他們站在高鐵實驗室加速平台上,模擬高鐵、捷運列車晃動,讓受測者遮左眼,以右眼看視力表與立體感測試表,測量其視力與立體感變化。

實驗發現列車加減速時,捷運列車的一字型座位設計,會使乘客身體左右搖晃,而高鐵則是前後搖晃,在模擬捷運車廂上的受測者視力降為0.8,低於搭高鐵的0.9。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明霖表示,在捷運車廂左右搖晃閱讀書報、滑手機,容易暈眩、眼眶脹痛甚至頭痛,他建議民眾若非用眼不可,可選擇面向車頭或車尾的位置站立或坐下,車廂晃動最大時閉目休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