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榮三盃學生棋王賽》冠軍詹宜典、蕭義修、余炳葟

第九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結果出爐,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中)親臨現場頒獎,並與得獎學生合照。(記者趙世勳攝)

第九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結果出爐,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中)親臨現場頒獎,並與得獎學生合照。(記者趙世勳攝)

2014/11/23 20:23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第九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結果出爐,小學組、中學組、大學組分別由余炳葟、蕭義修、詹宜典勝出。

榮三盃決賽向來激烈,第七屆中學組棋王覃大中第一場便因逾時裁判敗輸給今年中學組亞軍白承澐,名列第七。

棋力七段的白承澐連續過關斬將,險勝覃大中後,與前日全勝過關的陳威廷對弈,再下一城,唯一敗績就是與蕭義修對決那場。

今年中學組戰況特別緊張,昨日加賽選出入圍選手,今日亞軍、殿軍也在加賽後才決定。冠軍蕭義修曾獲榮三盃季軍,得獎感言是「很幸運,也很累!」

48位入圍者中「唯二」女棋手陳美帆、楊子萱都在小學組,都在第二場初嘗敗績,楊子萱以二勝獲第七名,陳美帆則名列第十。

「第二、第四場都只差半目。」楊子萱媽媽有些心疼女兒,但也不忘鼓勵她放輕鬆,繼續面對未來的挑戰。

去年與余炳葟一起成為中華職業圍棋協會圍棋道場學員的陳首廉,第三場對上「同學」余炳葟,是唯一吞敗的一場,因第一輔分「所戰對手之主分和」比亞軍廖翊丞低1分獲小學組季軍。

林柏宇由父親陪同參賽,父親說,林柏宇小一開始學圍棋,二年內升上六段,之前也參加過榮三盃,但「福分不夠」沒能獲獎,今年捲土重來,以三勝第一輔分9分獲殿軍。

大學組殿軍葉罡廷曾兩度拿下榮三盃棋王,季軍鍾承恩是榮三盃常客,棋王詹宜典也參加過榮三盃,「不過那時成績不好」,平常就會透過網路下棋的一群年輕人因榮三盃有機會碰面,氣氛像朋友聚會一般熱絡,名次一揭曉,幾個好朋友就嚷著要詹宜典請客,詹宜典先說「我沒說過(請客)」,後在友情攻勢下鬆口:「之前預算大概都一人200元左右。」

裁判長熊波迪說,圍棋比賽勝負約1至3成看「手氣」,2成看「臨場狀況」,「棋藝」占7至9成。其中,小學組運氣成分高於大學組,因為大學組入圍者棋力較整齊,狀態也比較穩定,「抽籤順序對小學組影響比較大」。

看過許多天才棋手,也看過有人「上個月還一塌糊塗,這個月突然開竅。」熊波迪認為,棋手的心態成長會影響視野觀瞻,一般來說,「棋手愈沉穩機會愈大」。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左)頒獎給中學組棋王蕭義修(右)。(記者趙世勳攝)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左)頒獎給中學組棋王蕭義修(右)。(記者趙世勳攝)

第九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決賽,參賽選手聚精會神對奕。(記者趙世勳攝)

第九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決賽,參賽選手聚精會神對奕。(記者趙世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