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金時間搶救 腦栓塞婦人2天後出院上班

黃小姐(圖後)與張姓阿嬤(圖前)腦血管栓塞中風治療結果大不相同,關鍵在於是否掌握黃金三小時。(豐原醫院提供)

黃小姐(圖後)與張姓阿嬤(圖前)腦血管栓塞中風治療結果大不相同,關鍵在於是否掌握黃金三小時。(豐原醫院提供)

2014/11/17 17:37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腦血管栓塞中風,如果即時發現把握黃金三小時,結果將大不相同,台中市四十一歲黃小姐中風約一小時,施打血栓溶解劑,十分鐘後就清醒,二天後就出院上班,但八十三歲的張阿嬤卻延誤就醫,歷經三年復健醫療,至今仍得靠輪椅代步,她說,如果當時趕緊到醫院,情況將大不相同。

豐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主任洪良一說,腦中風有八至九成是栓塞性腦中風,患者會感覺單邊無力,倦怠想睡,檢視項目包括臉部是否歪斜,手能不能舉起來,是否能正常開口說話,只要其中一項有困難,就可能是中風,必須趕緊打一一九送醫,豐原醫院神經內科自編口訣「臉、手、說話、一一九」,好記又實用。

他舉例說,黃小姐在舞蹈教室上課時,疲累躺下休息卻迅速昏迷,學員趕緊送到豐原醫院,一個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十分鐘之後清醒,因掌握黃金救援時間,腦部沒受到嚴重傷害,黃小姐兩天後就出院,雖然記憶力跟數字辨識能力降低,但行動等肢體功能不受影響。

另一個相反的案例,是八十三歲的張姓阿嬤,她三年前買菜時栓塞性腦中風,當時她覺得手腳無力,搭乘計程車返家吃完午餐後睡覺,下午身體不舒服才送醫,已錯失黃金三小時,肢體行動機能已經受到影響,至今仍在復健。

洪良一表示, 栓塞性腦中風在黃金三小時的搶救時間內,注射血栓溶解劑,就有機會解除血管栓塞,減少腦中風的後遺症,增加患者自我照顧能力,搶救中風患者關鍵就在黃金三小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