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徵收自救會上凱道 公布「全國浮濫徵收地圖」

數十個反徵收自救會及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集結凱道,公布最新版的「全國浮濫徵收地圖」。(記者羅沛德攝)

數十個反徵收自救會及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集結凱道,公布最新版的「全國浮濫徵收地圖」。(記者羅沛德攝)

2014/11/13 13:52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農村陣線(農陣)今早舉行「捍衛家園、土地正義、人民集結反圈地滅農」記者會,來自全國各地數十個反徵收自救會200餘人及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集結凱道,並公布最新版的「全國浮濫徵收地圖」,與3年前相較,全國各地徵收案不但沒減少,數量反日益擴大,農陣呼籲爭議的徵收案應該全面停止,並重啟《土地徵收條例》。

農陣表示,許多徵收個案假借國家重大建設之名,卻行濫徵炒地之實,包括竹北台知園區447公頃優良農地徵收,該農地的竹北璞玉所產桃園3號米,甫獲2014首屆全國名米產地冠軍,卻三次被列入徵收區段,另外桃園航空城3121公頃,也是濫徵土地。

台灣農村陣線代表詹順貴律師表示,因為台灣一直有選舉,選前徵收土地案為何劇增?主因是地方政府假借徵收知名,圈劃出土地以回饋地方派系、綁樁、獲選票,所謂公益性、必要性重大建設,都是空話。

詹順貴說,平均地權條例56條與都市計畫法58條規定,要新定或擴大都市計畫,要考慮「市地重劃」或「區段徵收」,其中市地重劃對原地主更有保障,但目前政府卻一改使用區段徵收,原因之一是78年當時的行政院長郝柏村曾函釋通令新定或擴大都市計畫,一律使用區段徵收,這是沒有民權觀念。

另外,政府區段徵收農地後,可以變更地目再拿20%去標售,或圖利給地方派系,這就是為什麼綁樁、選舉會造成浮濫徵地的原因,政府從沒考慮,徵收是最後不得已的手段,所以桃園航空城至今禁不起檢驗挑戰,不敢辦聽證會。

詹順貴呼籲自救團體,可以循法律途徑讓這些土地徵收案可以用法律檢驗,尋求解決。

記者會在十餘個自救會表達陳情事項後,高喊「土地正義、不容妥協、捍衛家園、拒學濫徵」口號中結束。

數十個反徵收自救會及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集結凱道舉行記者會,呼籲民眾用選票抵制支持炒地滅農的候選人,讓黑心政客得到教訓。(記者羅沛德攝)

數十個反徵收自救會及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集結凱道舉行記者會,呼籲民眾用選票抵制支持炒地滅農的候選人,讓黑心政客得到教訓。(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