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0年鳳儀書院明開放 赴「全臺首學」分香

鳳儀書院由高雄市長陳菊率隊,赴「全臺首學」以成書院分香。(記者蔡文居攝)

鳳儀書院由高雄市長陳菊率隊,赴「全臺首學」以成書院分香。(記者蔡文居攝)

2014/10/31 10:2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具有200年歷史的高雄市定古蹟鳳山鳳儀書院歷經數年整修,現已由高雄市政府完成修復及再利用規劃,將於明天開放,鳳儀書院今天由高雄市長陳菊率隊,特地前來「全臺首學」以成書院進行分香儀式。

分香儀式於上午8點舉行,由台南文廟以成書院禮樂局院生執事依古禮進行,身兼台南孔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的台南市長賴清德與高雄市陳菊市長一同向文昌帝君祈求香火,共同傳承歷史悠久的文昌信仰與傳統文風,2人也在孔廟鄭重宣示南高二都的文化合作正式展開。

鳳儀書院興建於1814年(清嘉慶19年),據文獻記載,該書院原於廳事設有文昌祠,後日治時期日軍進駐為台南衛戍病院鳳山分院,早已失去文昌祭祀與儒學傳承功能。

陳菊表示,鳳儀書院經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歷史考證,決定於書院整修完成後恢復文昌祠祭祀功能,以為文化傳承。因此在明天正式對外開放前夕,特地前來台南孔廟以成書院文昌帝君分香,這樣才算完備。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現今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全臺首學」台南孔廟文昌祠設置於1712年(清康熙51年),鳳儀書院則是清代台灣府城全臺首學以外,南台灣最重要的書院。位於台南孔廟的台灣府儒學文昌祠雖於日治時期曾拆除,但祠內的文昌帝君牌位仍移至孔廟樂局以成書院內持續供奉,延續至今已有302年歷史。

賴清德表示,南高二都不僅在地理上唇齒相依,文化上也共傳一脈,並共同守護著「本土優先」的民主價值。希望未來兩市每年至少合作舉辦一項指標性的跨域文化活動。透過長久制度性合作平台的建立,聯合兩市之力,以南方觀點,徹底翻轉台灣南北失衡已久的文化發言權。

台南市長賴清德與高雄市陳菊市長一起主持分香儀式。(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與高雄市陳菊市長一起主持分香儀式。(記者蔡文居攝)

鳳儀書院新刻文昌帝君神像由台灣雕刻大師陳正雄以木雕翻銅方式製作。(記者蔡文居攝)

鳳儀書院新刻文昌帝君神像由台灣雕刻大師陳正雄以木雕翻銅方式製作。(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