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琴大有學問 香港人來台開店

「我真的很愛小提琴!」香港人陳揚儀說只要有關小提琴的事物他都想了解,但因為想找回小提琴最原始的特質與美麗琴音,還是最常從事修琴。(記者林郁姍攝)

「我真的很愛小提琴!」香港人陳揚儀說只要有關小提琴的事物他都想了解,但因為想找回小提琴最原始的特質與美麗琴音,還是最常從事修琴。(記者林郁姍攝)

2014/10/20 21:22

〔記者林郁姍/新北報導〕「我真的很愛小提琴!」香港人陳揚儀灌注了畢生的熱情和生命在小提琴上,只要有關小提琴的事物他都想了解,涉獵橫跨拉琴、修琴、製弓、買賣,但因為想找回小提琴最原始的特質與美麗琴音,還是最常從事修琴,目前也在新北市永和開了一家工作室。

「小提琴才四個弦,卻能有如此豐富多變的琴音,真的很神秘、很迷人!」14歲那年,陳揚儀的姐姐買了一卷柴可夫斯基的錄音帶回來給他聽,自此深深沉醉於小提琴的世界。15歲開始學琴、19歲考進香港演藝音樂學院,天賦異稟的陳揚儀手工藝也很好,偶爾幫同學調琴、也去打工修琴,這一修居然就影響往後幾十年的人生。

陳揚儀很享受小提琴美妙的樂音,因此更想要學習調音、研究問題,「我無法忍受一把千萬名琴,卻因為沒有人懂如何修理,拉出來的琴音只剩下不到百萬元的價值。」他說。

對陳揚儀來說,修琴不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門深奧的學問。陳揚儀曾修過一把1697年出產的古董琴,他延續法國學派的理念,秉持把老琴師的靈魂找回來的概念,去翻閱書籍、研究當年師傅做琴時的想法還有文化歷史背景,並抽離自己的主觀、從小提琴本身去發現問題,如此才能修好一把琴、使之再現當年風光。

就是這種追根究柢、讓琴音好還要再更好的信念,讓陳揚儀奠定修琴師傅的好口碑,「一把好琴能同時感動演奏家和觀眾,如此才有它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小提琴家黃義勛的名琴在陳揚儀的巧手下也回復當年的光彩,因此黃義勛才會力邀陳揚儀前來台灣開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