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齡逾10年 25歲男3年兩度心肌梗塞

民眾進行一氧化碳呼氣檢測,吸菸會增加血液一氧化碳濃度。(記者蔡淑媛攝)

民眾進行一氧化碳呼氣檢測,吸菸會增加血液一氧化碳濃度。(記者蔡淑媛攝)

2014/10/20 20:1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5歲男子從國中開始抽菸,天天兩包菸,22歲罹患心肌梗塞,進行心導管手術放置支架,仍然不戒菸也不規則服藥,去年再度心肌梗塞,施行氣球擴張術撐開血管,醫師提醒,抽菸會加速血管老化,只要不戒菸,永遠有心肌梗塞復發的風險。

中山附醫20日舉辦「無菸健康.人生逆轉勝」戒菸逆轉勝活動,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詹貴川指出,20歲以後因為環境、飲食等原因,人的動脈就開始硬化,抽菸的尼古丁會刺激血管斑塊加速脫落,這名年輕男子菸齡超過10年、不戒菸,3年內兩度心肌梗,胸悶、喘不過氣,緊急送醫,心臟的左前降支完全阻塞,放置支架救命。

去年這名男子又因心肌阻塞送醫,動脈同樣的部位再度阻塞,以氣球擴張術治療,左心室輸出血液的功能僅剩40%。詹貴川囑咐他一定要戒菸,並規則服藥,但他這3個月失聯不回診,通知家人也說管不動他,不出門工作,每天宅在家抽菸、打電動,讓醫護人員很擔心。

詹貴川說,根據院方去年1月到今年9月統計,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共144人,其中有抽菸習慣比例高達70%,一般人血管阻塞比例達70%才會出現心肌梗塞的症狀,但是抽菸患者血管阻塞50%就會出現。

中山附醫院長黃建寧說,每天抽一包菸,壽命縮短10年,詹貴川指出,有習慣抽菸的癮君子心肌梗塞後,只有不到50%會戒菸,他提醒,只要患者戒菸和規律服藥,心臟功能仍能維持良好,戒菸永遠不嫌晚。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