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唯一原住民獲獎 葉景華獲2014全國孝親楷模

葉景華是今年唯一獲全國孝悌楷模原住民。(記者洪臣宏攝)

葉景華是今年唯一獲全國孝悌楷模原住民。(記者洪臣宏攝)

2014/10/20 17:08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英工商資訊科葉景華照顧癌母,還經常投身公益,寒暑假就回花蓮部落看望祖父母,獲2014全國孝親楷模,為唯一獲獎原住民學生。

葉景華罹患先天性地中海型貧血疾病,自幼孱弱,父母都是花蓮縣阿美族人,在他兩歲那年,天天爭吵的父母離異了,「爸爸」從此成了記憶中的名詞,母親帶他到大寮區落腳。

弱勢的媽媽沒有學歷、沒有專長,擺攤販賣原住民小吃糊口,從早到晚在煙燻炭烤中討生活。去年,積勞成疾的葉母診斷出罹患肺癌,雖經治療已能走動,但體力大不如前,還是勉力拖著病軀工作,葉景華看在眼裡,只有以乖巧、聽話回報。

在高英就讀三年期間,葉景華名列前茅,擁有三張證照,在學校當工讀生,回家包辦家中大小家事,不讓母親操勞,寒暑假就會回到花蓮部落看望祖父母,並幫忙修繕房屋家具。葉景華說:「祖父母也老了,我要代替母親孝順他們。」

葉母說,孩子很貼心,不僅拖地、洗衣、煮飯,還常幫她工作到凌晨,有時忙到凌晨三時返家,發現他還在等門,一定要看到她才肯放心睡覺。

出身清寒家境,葉景華更珍惜每分錢,早餐、中餐由學校供應,生活花費全靠工讀所得,但他仍省吃儉用存錢作社會公益,世界展望會橘手環義賣他沒有缺席。創世基金會街頭募發票也能見其身影,他還參加了飢餓卅,他說:「有能力助人是一件很驕傲的事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