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大文豪愛吃檳榔 蘇軾形容「滋味絕嫵媚」

學者指出,檳榔不僅出現在台灣,東南亞、太平洋群島等地都有相似的習俗,連柳宗元、蘇軾都是愛好者。文與圖無關。(資料照,記者王定傳攝)

學者指出,檳榔不僅出現在台灣,東南亞、太平洋群島等地都有相似的習俗,連柳宗元、蘇軾都是愛好者。文與圖無關。(資料照,記者王定傳攝)

2014/10/20 10: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統計,台灣8.5%的人口有吃檳榔的習慣,衛福部食藥署的網站描述,中國明朝時,漢人移居台灣,發現原住民咀嚼的檳榔,因此有了吃檳榔的習慣。但此敘述引發學者抗議,認為這是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學者指出,吃檳榔的習慣遍佈東南亞一帶,甚至連柳宗元、蘇軾等大文豪都是愛好者。

《聯合報》報導,中研院史語所副所長林富士表示,把吃檳榔的習俗怪罪給原住民,是不正義、錯誤的陳述,令人無法接受。他解釋,吃檳榔的歷史至少有5000年,不僅出現在台灣,連東南亞、太平洋群島等地都有相似的習俗。

至於漢人可能於漢武帝時期,就開始有嚼檳榔的習慣,文獻中也常出現大文豪留下讚頌詩文,蘇軾曾形容檳榔「滋味絕嫵媚」,此外,劉伯溫也說吃檳榔「清涼徹肺腑」。

報導中提到,身為卑南族的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認為,衛福部形容檳榔的用詞可能誤導民眾,讓人以為是原住民把吃檳榔的壞習慣傳給漢人;食藥署則回應,會把文章移除,避免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